关闭
小切口大主题 小故事大情怀 广东打造“微文明”正能量新闻品牌
发表时间:2022-05-13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在广东省文明办的指导下,南方都市报于2017年起开设“微文明”专栏,聚焦凡人善举,劲吹文明之风,宣介文明理念,多介质多形态矩阵传播,持续讲好广东文明故事,生动展现新时代文明广东形象。今年2月21日起,“微文明”专栏推出“感谢了不起的你 致敬2021年度广东‘微文明之星’”系列人物报道,引发全网共振,大声量传播正能量,彰显媒体传播力引导力。   

  聚焦凡人善举,以“身边的好人好事”小切口展现文明建设大主题   

  从重点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出发,南方都市报“微文明”专栏推出“微文明之星”人物报道,讲述多个温润人心的文明故事。“感谢了不起的你 致敬2021年度广东‘微文明之星’”系列人物报道中,南方都市报报网端同时发力,对12位来自各行各业的“2021年度广东微文明之星”感人事迹进行深度报道,呈现真实故事细节,探寻人物精神闪光点。《路遇司机突发晕厥 广州“的哥”百米冲刺拦车救人》讲述广州“的哥”崔记永街头狂奔救下失控车辆的英勇行为,《暴雨积水一司机被困车内 深圳市民冲进泥水打开“生命通道”》展现深圳市民黄坷冲进泥水解救被困司机的见义勇为精神,《万米高空乘客突发疾病 两位珠海医生紧急救援》报道万米高空救治昏迷男子的珠海医生康旻和吕明慧“白衣天使”形象。系列人物报道朴实生动、情感真挚,引起读者强烈共鸣,网友纷纷点赞。

街头狂奔救下失控车辆的广州“的哥”崔记永

冲进泥水解救被困司机的深圳市民黄坷

万米高空救治昏迷男子的珠海医生康旻和吕明慧

  关注疫中善行,以疫情防控志愿者“一线视角”阐释文明新内涵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微文明”专栏将目光投射到基层防疫人员和普通民众,真实呈现基层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坚守一线、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深入挖掘普通人积极参与抗疫的真实故事,为“微文明”注入时代新内涵,凝聚同心战疫力量。如广州环卫工万信忠和同事们奋斗在战疫一线守护城市清洁的生动事迹、广州从化区一对父子为行人免费派发口罩的暖心场景、社区志愿者郑双龙在隔离酒店无微不至照顾被隔离流浪儿童的感人故事,以点带面,点赞广大社区志愿者默默奉献的精神品质。

和同事们奋斗在战疫一线守护城市清洁的广州环卫工万信忠

从化区父子禤宝仲和禤振明为行人免费派发口罩

在隔离酒店照顾7岁男童临时爸爸郑双龙获评微文明之星

  打造传播矩阵,以多介质多形态融媒互动营造文明新氛围

  2021年,南方都市报“微文明”专栏累计报道82个“微文明”故事,发布120余篇、约15万字文图报道和40余篇视频报道。多篇充满感染力和正能量的报道成为“爆款”,如《送餐发现屋内老人离世,外卖小哥泪崩:要是能早点来就好了》阅读量超140万。又如《快为你心中的广东“微文明之星”点赞》参与投票人数超20万,《微文明?最美街坊》专题关注度超710万。今年1月,南方都市报发起2021年度“微文明之星”致敬礼直播活动,策划“点赞微文明之星”交互产品,仅一周就收获20万+点赞。

  通过报网端全方位联动、线上线下“零距离”互动,南方都市报“微文明”专栏系列报道持续不断输出优质报道内容,让南粤大地众多文明故事和文明典型活起来、立得住、传得开,成为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弘扬南粤文明的品牌新闻栏目。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