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永新:用好红色资源 打造好人高地
发表时间:2022-03-30来源:江西文明网

  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红色资源丰富,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原湘赣省委所在地,“三湾改编”发生地,走出了41位开国将军,是全国将军大县。近年来,永新县致力于用好用活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新时代好人道德高地,催生了一大批可学、可敬的“身边好人”:40余年潜心抢救非遗文化和民间艺术研究的“红色写匠”吴谷、20多年坚守基层法治一线的“红色调解员”谭回昌、年近百岁依然热心走进校园讲述革命历史故事的抗美援朝老兵谢军谋、一大批脱下军装的退伍军人穿上红马甲变身志愿者……红色基因传承与好人文化培育深度融合,身边好人和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永新好人”已成为鲜亮的城市道德品牌。

  用红色阵地培植好人基因。永新县红色资源丰富、仅红色景观就有400多处、革命文物1万余件,如何让家门口的红色文化资源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发展,一直是永新县思考的课题。依托红色景观串联成珠,开展移动课堂走进校园,创新文艺传播方式激发情感共鸣……永新县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建好用好红色阵地这块沃土,探索各种形式载体,赓续红色血脉,培植好人基因。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中融入红色元素,注入好人内容,现已实现24个乡镇街、268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为更好孕育好人文化提供了坚实基础。尤其是做好结合文章,通过修复更新现存最古老入党誓词的才丰乡北田村贺页朵红色誓词广场,打造提升坳南乡牛田村红六军团始发地相关红色遗迹,不断修复完善境内的各处红色景观;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红色景观、开展红色研学等,持续培植好人基因。

  用红色宣讲打造道德高地。好人新风需要榜样的示范引领,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永新县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讲红色故事、讲自身故事巡讲等活动,让身边好人、能人、劳模、乡贤、名嘴等宣讲红色历史,弘扬时代新风,把田间、地头、车间、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变成宣讲所,形成家家有人讲、时时有人学、处处有氛围、人人受教育的生动局面。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引领学习好人,让争做好人好事的文明新风吹遍城乡每个角落。谢军谋,一个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今年已经是98岁高龄了,每年深入中小学校和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地义务宣讲“抗美援朝”精神10余场,再现当年“最可爱的人”风采;40多年来在致力于抢救非遗文化和民间艺术研究的“红色写匠”吴谷时常鼓励更多人坚定理想信念、保护非遗文化、更好建设我们的精神家园;调休仍不退岗,坚守基层法治一线20多年的“红色调解员”谭回昌致力于调解邻里间一个又一个的纠纷,做好乡邻和睦的“和事佬”。这只是该县新时代红色志愿服务宣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永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已实现纵向延伸到底、横向覆盖到边,仅2021年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00余场,参与群众7.2万余人次,学习好人、争做好事成为了当地的新风尚。

  用红色服务铸就文明精神。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永新县的红马甲志愿者也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近年来,永新县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突破口,精心设计突出红色元素的活动项目,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管理、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规章,丰富载体,强化措施,拓展范围,使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社会化。鼓励退伍军人、老党员、非遗传人、返乡创业人士、文化能人以及先进模范人物等“新乡贤”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各级身边好人积极主动参加红色志愿服务活动,冲锋在前。2021年,组织开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00多场次,在江西文明网注册志愿服务队伍总数达680多支,注册志愿者达9.7万多人,占全县常住人口比例达到24.5%,200多个服务项目活跃在红色旅游、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治安巡逻、公益文化、慰问救助、交通劝导领域。“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农民工身边有朋友般的关照,让病残退役军人和老兵身边有亲人般的关爱,让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都能得到及时的帮助”,已成为“改编圣地”永新县最暖心的自觉行动。(李越群)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