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长沙开福区好人文化节暨“崇德开福”系列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2-03-24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3月3日,长沙音乐厅麓山中厅内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开福区好人文化节暨“崇德开福”系列活动之好人事迹巡展巡演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现场,嘉宾和观众们共同见证好人文化节暨“崇德开福”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

  活动以精彩纷呈的演出和感人至深的模范事迹,深化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原创音乐情景剧《最美追梦人》以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董志平为人物原型,现场讲述了董志平30年时间里,日复一日扎钢筋,扎出了国家建设工程最高奖项“鲁班奖”的故事,传递了其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敬业奉献的工匠精神;

  小品《情传万家》则带领观众走进“长沙好人”汤妙荣的内心世界。来自浏阳河街道史家坡社区的志愿者们在队长汤妙荣的带领下,抗冰除雪、抗击疫情、志愿帮扶、爱心护学,用真情付出守护着万家灯火,书写着崇德开福的奉献诗篇;

  宣讲人罗亚坤带来精彩的故事宣讲《平凡英雄》,现场讲述“中国好人”、退伍军人谭刚毅见义勇为的感人故事。谭刚毅明知自己水性不好,仍毫不犹豫跳进深塘救人,在那一刻,他选择了舍生忘死,选择了军人使命;

  小品《一诺千金》讲述了“湖南好人”王心亮诚实守信的故事。王心亮在创办佳尝便饭品牌之初就立下誓言,要做诚信餐饮,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随着事业越来越大,他又立下公益目标,回馈社会给予的关爱和帮助;

  舞台剧《回家》则道出“湖南好人”黄君红抚育先天疾病弃婴30载,彰显人间大爱的真情故事。黄君红夫妇多年来用心呵护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患儿黄盼,用爱守护其成长。夫妇俩的善举,传递了平凡而又伟大的向上向善力量。

  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从工地到社区、从老模范到新典型,演艺人员用艺术的魅力了诠释道德的力量,文明的高光,给观众带来深深感动和心灵触动。活动还特别邀请董志平、汤妙荣、黄君红、王心亮四位好人来到现场,接受最诚挚的敬意。

  “大街小巷,处处有温暖的目光;邻里安详,诉说着岁月的家常……”一首悠扬且充满温情的曲子回荡在麓山中厅,台下观众听得如痴如醉。这首以传播好人精神为主题的歌曲《大爱满城》是崇德开福原创主题歌曲,其歌词以散文诗的形式道出大爱情怀,优美的旋律则让人感受到好人精神的伟大,歌手动情的歌声引得台下阵阵掌声。为深入推进崇德开福建设,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和传播,力求以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为载体,特推出此曲弘扬好人文化。该歌曲在当天将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发布。

  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建设“厚道北城、文明典范、和谐福地”为目标,立规范、创品牌、强阵地、重实践、树典型、聚人心,全区涌现出1名全国道德模范、3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1位“中国好人”、31位“湖南好人”和120位“长沙好人”,成为名副其实的“首善之区”、“好人之城”,“崇德开福”的金字名片始终闪亮如新。

  今年,开福区将全面实施“立德修身”工程、“明德守礼”工程和“崇德向善”工程,深入推进“崇德开福”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立德修身、明德守礼、崇德向善,凝聚“高擎发展火炬,奋力迈向北强”的强大合力,为长沙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开福力量。

  随着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未来的日子里,开福区将围绕“崇德开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3月4日,“崇德开福”座谈会在开福区政府开展。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福区相关单位代表、社区书记代表围绕“崇德开福”建设展开交流讨论;3月9日,“崇德开福”论坛邀请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刘新庚教授带来一场思想洗礼;3月11日,道德模范宣讲报告会在开福少年宫开展,通过事迹报告的形式,为观众们讲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3月还将正式启动开福区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长沙市文明委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福区文明委主办,中共开福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承办。(记者 禹爱华)

责任编辑:周 胜武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