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漯河:选树先进典型 引领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3-18来源:精神文明报

  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漯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把先进典型选树和文明城市创建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让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2018年至2021年,漯河市有41人、1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月月有漯河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有48人、3集体登上“河南好人榜”,评选表彰漯河市道德模范20名,选树“漯河好人”265人。

  在漯河这片沃土,好人故事层出不穷。漯河市建立了好人挖掘、培养、宣传、推荐、帮扶等长效机制,选树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

  建立“漯河好人”推荐机制。各县(区)文明办、市直各单位、市属大中专院校、中央和省驻漯河各单位,每月把本单位本部门掌握的好人好事报送至市文明办,各民间协会、社会团体、人民群众可随时报送好人好事。推荐对象为新近涌现的先进典型。对于突发事件中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先进典型,可随时上报。

  建立“漯河好人”存储机制。漯河市文明办每半年开展一次“漯河好人”选树活动,对各类先进事迹进行分类梳理,建立“漯河好人”库。好人库实行动态管理,将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各民间团体及个人推荐的好人,经考核审查后,丰富到好人库中,作为选树“漯河好人”、向外推送“漯河好人”和宣传“漯河好人”的有力支撑。

  建立“漯河好人”宣传机制。充分运用社会宣传、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等多种方式宣传“漯河好人”。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市属大中专院校、中央和省驻漯河各单位、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置“漯河好人”光荣榜和宣传栏。举办“漯河好人”现象座谈会、道德模范报告会、道德模范故事会、道德模范图片展等,让“漯河好人”的感人事迹走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机关。利用户外大型LED屏和楼宇广告,播放“漯河好人”事迹,扩大好人影响;在市主要网站开辟“漯河好人”专栏,组织评论员撰写系列网评文章,倡树社会正能量;利用微博、抖音等,加大对“漯河好人”的推介宣传力度。积极发动文化部门和文艺创作单位做好文艺创作和宣传工作,在当好宣传员的同时创作反映“漯河好人”的文艺作品。搞好道德模范巡演活动,把身边好人事迹搬上舞台,通过歌曲、曲艺、广播剧等形式呈现出来,用身边好人好事教育鼓舞身边群众。

  建立好人帮扶机制。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好人好报,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帮扶救助生活困难的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和关爱好人、激励向善的长效机制。鼓励文明单位结对帮扶道德模范,并把帮扶工作纳入文明考核内容;建立爱心联动机制,残联、民政、工会等多部门联动,利用救助资金、民间爱心基金等,做好定向、对口帮扶工作。

  建立“漯河好人”回访机制。不定期回访好人典型,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社会认可度等情况,确定下一步宣传、报道方向,鼓励他们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向善向上正能量。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引领民众汇聚成爱的方阵。好人带头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开展党史、先进事迹宣讲。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陈晓磐进学校讲党史,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苏瑞在苏进红军小学讲红军故事,漯河好人、道德模范李胜勇带领星火志愿团队多年坚持慰问抗战老兵……他们将好人力量带到基层,带到每一个人身边,营造了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在救助河南特大暴雨灾害时,“漯河好人”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出现洪灾,“漯河好人”群体先后参与了郑州、新乡、鹤壁、扶沟、西华等地的抢险救灾工作。144人参与了灾区一线抢险救灾工作,2500多人次参与运送救灾物资,协调车辆171辆,运送救灾物资13.45万件价值160多万元。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凡人善举,润物无声。如今的漯河,“好人效应”逐渐显现,“推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群众中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漯河人接过“好人接力棒”,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硬实力”,为新时代加快大美漯河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赵阳 李晓光 张晨阳)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