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如何办一场有特色有品位的好人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15   来源:陕西咸阳文明办

视频来源: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

  按照中央文明办的工作安排,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于6月6日在陕西省咸阳市举办。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高度重视,认真筹备。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咸阳是首次承办“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咸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以市为主、省上把关”的原则进行分工合作,从2月初开始,陕西省文明办和咸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即建立了协作机制,省文明办、咸阳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负责人先后5次碰头开会专门研究修改活动方案,有关细节修改不下百次。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长兴亲自指导、审定活动方案,出席并全程参加发布仪式。咸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活动筹委会,市委书记岳亮为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俊民,市政府副市长孙亚政为副组长,并成立了办公室,下设协调组、会务组等7个职能工作组,全面统筹各项筹备工作,要求整合组织全市优质资源,办一次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的发布仪式和现场交流活动。一是认真学习经验。组织工作人员赴上海、钦州、宣城、南通等地交流学习,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反复讨论研究活动方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二是搞好顶层设计。制定整体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制定了时间节点和工作安排表,倒排工作进度,明确每月、每周、每天的工作量,确保活动每个细节到位,确保活动筹备高效、精细、有序进行。三是抓好节目制作等各环节落实。安排部署咸阳电视台全力配合这次活动节目编排工作。为使活动如期顺利举行,还制定了接待安保工作方案,召集志愿服务、医疗救助、公安消防等各个部门的专项工作协调会,对相关工作做了细致安排。

 

原创小品《再伺候你二十年》,演绎孝老爱亲好人计宗英的感人事迹。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明办和咸阳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下,社会各界人士700多人以及呼秀珍、卢效平、陈海燕3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00名上榜“身边好人”、各级道德模范代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活动现场讲述好人的感人故事,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道德盛会。组建咸阳本土专业编演团队,深入挖掘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故事,创作了以孝老爱亲好人计宗英为原型的小品《再伺候你20年》,从她17岁嫁入孙家开始,除了要操持家务,还要精心照料比自己小6岁的小叔子孙豆豆。与照顾正常人不同,她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子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吃饭需要把饭菜配好,头发脏了需要帮忙洗,衣服破了要缝补,老人坚守信念“只要自己有一口气,就有小叔子一碗饭!”有效升华了82岁老人计宗英无怨无悔照顾盲人小叔子62年的“嫂娘”事迹。以两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提名奖获得者呼秀珍老师为原型创作了情景剧《耕耘者》,生动展示了一名人民教师52年来,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缺过一节课,没有放弃过一个调皮的学生,没有收过学生一分钱补课费,无私奉献教育事业的光辉形象。她不仅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同时注重家风家教传承,她从军从警的两个女儿都是行业标兵,家族成员中有5人成为各级劳模和道德模范,家庭成为“雷锋式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整台活动在舞美设计、灯光运用、访谈区规划、节目形式、内容的安排上充满咸阳本土气息,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次次热烈掌声,很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现场观众被好人事迹感动。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礼遇好人,形成导向。活动前期,咸阳市文明委出台了《咸阳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意见》,倡导社会各界结合实际品读好人故事,践行好人精神,切实做好礼遇好人、礼敬好人、礼赞好人工作。在活动主会场及周边,我们设立了巨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风采展示墙,铺就了百米红地毯,每名参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佩戴红色绶带,接受少先队员敬礼、献花,集体签名,为好人宣读致敬词,赠送《道德传家宝》,会场全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领读《好人倡议书》。活动现场,陕西步长集团向咸阳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基金注资1000万元,另有咸阳市城投公司等17家爱心帮扶企业现场向咸阳道德模范基金捐资40余万元,用于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加强宣传,广泛参与。按照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的整体要求,从6月2日到10日,调动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等地方有影响力的报纸,每天宣传1至2名中国好人事迹,为活动提前造势升温。活动当天,安排陕西省广播电视台、咸阳电视台在活动现场进行电视、网络视频直播,通过中国文明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以及陕西文明网、陕西传媒网、西部网、咸阳文明网、咸阳新闻网等开设网络直播页面,发布现场视频、图文,积极利用“文明陕西”微信微博和“文明中国”“看咸阳”等手机客户端实现了移动直播,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今日咸阳报等对活动进行详细报道,实时观看网友超过30万人次。扩大了活动影响,各界反响强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大报纸播发了活动消息;中央电视台于活动当晚,在《晚间新闻》栏目播出了活动新闻;6月7日早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各地新闻联播与报纸摘要》栏目播出了咸阳好人发布活动消息,广大群众热议、点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触动人心,影响深远。此次活动作为市委中心学习组的特殊课堂,让领导率先垂范学习好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后,累计浏览和点赞的网友超过400万人次。网友留言:“道德重如山,好人树标杆。学好人做好人,应当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风尚!”“6月是孩子们的主题教育月,中国好人为孩子们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出席活动的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说:“中央文明办在我们陕西咸阳举办的这次好人发布活动,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活动办得很成功。咸阳乃至三秦大地,历史文化厚重,是中华德善发祥地之一,下一步,我们要在全省掀起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的活动,形成学模范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风气。”现场观摩的陕西省文明委成员单位领导也给予好评,省财政厅总经济师、财政监督局局长索满园在活动现场拿着手机不停地拍摄,被现场、被好人精神感动,他说:“这个活动太好了,接地气、教育人!反映了基层群众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我诚挚地建议这样的活动应该多搞、要在各个行业分别搞,推动各行业多出好人。”教育厅领导同志表示:“我们要让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为学生德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学生学有榜样,凝聚道德的力量。”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小抗说:“水利系统有很多基层单位,也有很多感动的人和事,今后一定要把这些人的事迹进行宣传推广,使全省水利系统的好人层出不穷。”参加活动的咸阳市委书记岳亮强调:全市各级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积极为好人点赞,与好人同行,努力让咸阳大地涌现更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咸阳市长卫华表示:我们要利用中央文明办在咸阳举办这次活动,进一步加强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褒奖力度,完善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常态化机制,让好人有好报。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在全市营造立德、尚德、尊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建设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使“厚德陕西、德善咸阳”成为共识共为。一是建立健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奖励帮扶制度,以及道德模范名誉和安全社会保护制度,在志愿服务帮扶、社会各界帮扶、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开展慰问活动等方面形成较为完整的帮扶体系,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享有较高的社会待遇;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主体、民间主力”的公益慈善模式,以促进好人事业与好人文化、公益慈善与志愿服务的健康、良性发展;三是坚持每两年组织一届市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并积极建立“咸阳好人库”,将各行业先进典型全部纳入库中,并打造“咸阳好人馆”;四是进一步加大典型人物宣传力度,彰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深入开展社区文明大舞台“为好人圆梦”“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道德模范事迹展示、“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特别行动和学习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座谈会等系列学习推广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风气。(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 咸阳市文明办)

 

   中央文明办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奏响全社会善行“交响曲”

   5月中国好人榜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咸阳举行 

   《中国好人》展播:托举少年 

   中国文明网:大秦故都 礼赞好人 

   人民网:向好人学习——古都咸阳的道德新风尚 

   新华网: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光明网:德善咸阳 蕴藏好人力量 

   央视网:大秦故都 德善咸阳 

   咸阳文明网“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直播侧记——让网络直播更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张青玲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