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好人小传”(网络版)编写体例范文
发表时间:2013-01-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每篇“中国好人传记”由人物照片生平简介事迹导读传记正文道德点评五部分内容构成。具体范例如下,请参照编写各部分内容。

  人物照片】 (1600*1200像素以上)

  【生平简介】300字左右。注明省市、何时入选“中国好人榜”。行文参考如下——

  李文祥,男,汉族,共产党员。1925年5月生,河南省范县白衣阁乡北街村村民。1948年参军,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解放军第28军83师247团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先后参加了济南、淮海、渡江和平潭岛等战役,荣立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各一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6年,转业安排到福建省建设厅建筑工程总公司工作。1962年,响应国家支农号召,主动要求回家乡务农,先后担任生产队长、村委会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9月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事迹导读】140字左右。行文参考如下——

  战斗功臣的64年风雷,英雄老人的87年心路,一段光辉的历史浮出水面,一个宏大的人生渐渐显影。他是李文祥,“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前半生戎马倥偬、战功显赫。如今,87岁的他只是中原大地一个普通的庄稼汉,躬耕乐道,这样的生活他已过了50年。

  【传记正文】1000-2500字。行文参考如下——

(文章标题)特等功臣李文祥:小布包的秘密

  有这样一位平凡的革命老人,战争年代出生入死,英勇善战,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了显赫战功;和平建设时期,却藏起荣誉功勋,自愿扎根农村,50年如一日,安贫乐道不问索取。他就是特等功臣、老复员转业军人李文祥。

  (小标题)一张照片揭开尘封多年的“秘密”

  2011年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来到濮阳市范县走访慰问,走进范县白衣阁乡北街村李文祥的家,墙壁上李文祥身上挂满军功章的照片格外醒目,吸引了卢展工:“您立过什么功?这几个军功章还在吗?我看看行吗?” 李文祥拄杖起身走进西间卧室,从桌子抽屉深处拿出了一个老旧的小布包,放在卢书记面前,白色的包布已灰黄磨损。卢书记解开小布包四角系的结。谁知这一解,就解开了一个隐藏多年的“秘密”——

  (小标题)枪林弹雨:战火涅槃的英雄赤子

  1948年,23岁的李文祥应征入伍,成为一名爆破手。在当年9月打响的济南战役中,李文祥和战友们顶着敌人机枪的疯狂扫射,用三轮车把炸药推到城门下,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李文祥的左手也被打伤,但他强忍伤痛码好炸药,毫不犹豫地拉开导火索。一声巨响,城门被炸开,解放军蜂拥而入,冲进了济南城。

  战役结束,李文祥获得了第一枚军功章。随后,李文祥所在的华东野战军第10纵队,参加徐州碾庄战役,李文祥驻守在太平庄,和国民党精锐部队相遇。他和战友们吃麦子喝冷水,硬是阻击敌人4天4夜,经过浴血奋战,全歼国民党军12万人。在淮海战役中,李文祥再次荣立一等功。

  1949年4月,李文祥随部队渡长江参加了解放苏州及上海的战役,在渡江战役前夕,李文祥火线入党。从此他坚持自己的信仰,63年无怨无悔。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李文祥跟随部队从山东打到台湾海峡,经历大小战役、战斗数十次,他作战勇敢,从普通战士干起,一直到班长、排长、副连长。

  (小标题)困难时期:带领乡亲甩掉穷帽子

  和平建设时期,李文祥收起荣誉功勋,自愿扎根农村,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1956年,李文祥从部队转业,到福建省建设厅建筑工程公司担任保卫干部,他主动放弃舒适的办公室工作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先后辗转到厦门、泉州、莆田、南安等地,岗位越换越苦、日子越过越差,但他认为“越艰苦越好”。

  1962年,李文祥响应国家下乡支农的号召,毅然放弃城市生活,主动要求回到范县老家务农,带着妻子回到了河南省濮阳市范县农村老家,先后担任生产队长、村委会主任。

  李文祥的老家地处黄河滩涂,到处都是盐碱地,乡亲们辛苦一年吃不了几顿饱饭。李文祥下决心改变现状,他利用在南方学习的水稻种植技术,带领乡亲挖河、修渠,引黄河水种稻子。在挖河修渠过程中,李文祥专拣推车、扛包之类的重活干。“共产党员要往头里跑。”在李文祥的带领下,他们第一年修好水渠,第二年试种,原本亩产只有一二百斤小麦的低产田,全部种上了水稻,产量增长到400多斤。

  (小标题)安贫乐道:坚守信仰一辈子

  50多年来,李文祥扎根农村、永葆本色,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无论条件有多艰苦、困难有多大,他从来没有主动向国家伸过一次手,向党和政府提出过任何要求。他把一枚枚军功章悄悄地藏在了小布包里,从来没有向别人炫耀过自己的功绩,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了本该享受的各种待遇,周围群众只知道他是一名老军人。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福建省建设厅的同志来到范县,邀请他回原单位恢复干部身份,落实生活待遇。他婉言谢绝:“在哪儿都是为人民服务。”1983年,福建省建设厅再次派人来到他家,提出在厦门为他重新安置生活,让他安度晚年,他又一次婉言谢绝:“农村再苦再穷,我也要留下来。大家都去富地方了,穷地方没人来了,不就更穷吗!”

  2011年4月,网友将李文祥的事迹推荐至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浏览上万,跟帖上千,李文祥当之无愧入选“中国好人榜”。中央和军委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赞扬李文祥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示范引导作用。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作出了向李文祥同志学习的决定。2011年9月,李文祥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2012年,李文祥以87岁高龄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有人问老人,如果省委书记没发现你的小布包,它会悄悄放到什么时候?老人笑道:等我死了,放棺材里带走。

  【道德点评】300字左右。行文参考如下——

  李文祥的人生分为两半——前面15年的从军和转业,如一阵鼓乐的“急急风”;后面50年的回乡务农,如一段音乐的“慢板”。

  前一半雄壮火爆,奇异卓著,高潮迭起;后一半平凡淡泊,沉潜缓慢,波澜不惊。前后如同峰谷,前半有多高,后半就有多深;前半有多奇崛,后半就有多沉寂……人生在强烈反差中达到完整、平衡、高尚、伟大,前半生是英雄,后半生也是英雄。

  李文祥英雄的精神境界如高山仰止,净化我们的精神,提升我们的斗志,让我们的精神家园不至于荒芜,让我们的入党誓言不至于苍白无力。我们要从李文祥老英雄身上汲取力量,无论仕途是否通畅,无论物质生活是否富裕,都要拥有一份精神的支撑,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