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竭诚为民:5名“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发表时间:2023-08-17来源:人民日报
视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近日,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联合授予2个先进集体和11名先进个人2023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8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名获奖者代表受邀出席。

  危难时刻,书写忠诚担当

  灾害事故发生后,总有一群“逆行者”向险而行,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5年,我共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0余起,解救被困群众400余人,执勤参加重大安保任务50余次。”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高米店站站长潘照虎说,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救援队的能力和担当,再苦再累也值得。

  “‘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是我工作地方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旦巴群培说,安多县行政管辖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最远的乡镇离县城336公里,最远的牧户离县城575公里。“去年县里发生4.8级地震,我带队深入46户牧民家中查看房屋受损情况,为的就是排除所有安全隐患,让老百姓安心!”

  “我们曾经一年扑救过87起森林火灾,一天同时奋战在4个火场,最长连续鏖战13个昼夜,最远也曾万里驰援黑龙江火场。”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市支队支队长李孝忠说,自己从事森林消防工作32年,每一场灭火战斗都是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我们会继续扛起职责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应急管理队伍勤钻研、苦练功,练真功夫、硬本领。

  “20多年的应急救援实践告诉我,打铁必须自身硬。”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普光队队长王庆银说,应急救援工作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领域,新的技术和方法不断涌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适应。平时驻守在企业,队伍会详细了解危化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了解危化品的数量、种类、介质、理化性质以及处置方法。“只有勤学苦练才能在发生险情、警铃一响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找出各类工程结构的抗震脆弱性、采取科学有效的防灾措施是我们面对的课题。”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孙柏涛说,“让防灾更精准、更科学有效,就是我努力的方向。”从事防震减灾基础研究和灾害防御实践工作几十年,他承担了多项国家级任务和项目,主编和参编国家规范十余部。

  不忘初心,坚守应急使命

  作为冲锋在前的战士,应急管理人始终牢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使命,在一次次赴汤蹈火中守护人民安全。

  “应急就是应战!”王庆银说,危险化学品事故一旦发生,破坏性比较强,后果比较严重。要像备战一样做好日常的执勤、训练,抓早抓小,才能化险为夷,化危为安。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他累计参与1200余起救援。“群众的肯定就是对我的激励,我热爱应急管理这一神圣的职业。”他表示。

  “这份职业承载着守护人民的庄严承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李孝忠说,能成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肯定就是最大的动力。“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一定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不畏艰难、不辱使命。”

  “在完成一次次救援任务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潘照虎说,未来将持续加强训练,研究实战战法,钻研职业技术,不断突破自我、挑战极限,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冲得上、打得赢。(记者 刘温馨)

责任编辑:朱 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