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3-06-30 来源:人民日报

  6月2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有关情况。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介绍,经中央批准,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7月18日至19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

  据介绍,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网聚文明力量 奋进伟大征程”为主题,举办开幕式及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2场分论坛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还将发布《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2022年网评工作“创四优”竞赛成果和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等。大会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文明办、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牛一兵说,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本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具有重要意义。

  谈到本次大会对福建省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说,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福建举办,将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提供宝贵机遇,汇聚强大力量。福建省将以举办本次大会为契机,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坚持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用优质健康的网络作品温暖人心,用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凝聚人心,不断提高全社会网络文明素养,努力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薛松岩介绍了统筹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强化网络空间的思想引领,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强化网络空间价值导向,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典型的网络宣介,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更加充盈。强化网络赋能精神文明,抓好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向网上延伸,精神文明建设的网络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厦门市分享了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说,近年来,厦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强化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强化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强化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强化网络空间文明创建,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