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同心共筑平安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如何搭建?
发表时间:2020-08-12来源:人民日报

  黑恶势力犹如毒瘤,极大危害社会和谐稳定,严重侵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从2018年1月开始,一场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席卷全国,以雷霆手段、千钧之力发起强大攻势,有黑必扫、除恶务尽,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截至2020年4月底,全国共依法打掉涉黑组织3120个、涉恶犯罪集团9888个,依法查处了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等一批疑难复杂大要案件,狠狠打击了黑恶势力,为民除害、大快人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像浩瀚东风涤荡污浊,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为新时代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清除了绊脚石。

  社会治理的成效,关乎人民安居乐业,关乎社会安定有序。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是被实践证明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社会治理规律的科学制度,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着力坚持和完善的重要制度之一。只有深刻领会贯彻这一制度的基本要义和重点任务,才能形成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新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一 矛盾化解新思路

  枫桥,是一座桥,一座连接党心民心的同心桥,一座通向和谐安宁的平安桥;枫桥,不仅是一座桥,更是一座新中国基层治理的丰碑。几十年来,从“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枫桥经验”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由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上升为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制胜宝典”,为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提供了宝贵经验。

  人类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向前发展的,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指望没有矛盾是不现实的。在社会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按其性质不同,可分为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两种类型。人民内部矛盾,相对于对抗性的敌我矛盾而言,具有非对抗性,是人民利益根本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可以通过正确的方法加以调和解决。

  1957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第一次系统阐述了这一重大问题,为正确处理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人民内部矛盾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带来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人民内部矛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高发性。我国已进入人均GDP8000美元至1.2万美元的发展阶段,根据一些国家的经验,这一时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和易发期,不同群体利益分化和冲突呈加剧趋势。二是多样性。随着人们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人民内部矛盾不仅表现为物质利益的经济纷争,还体现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涉及经济社会多个领域。三是扩张性。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事被网络发酵放大,极易引发大范围的情绪对立和社会撕裂。这些问题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需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更好期待,努力加以解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从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机制,为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关口前移,矛盾不上交。“枫桥经验”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大限度地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从现实情况看,有的地方和单位“后知后觉”,对苗头性问题不敏感,出现了矛盾也办法不多、处置不当,要么“捂盖子”,要么“撂挑子”,最后“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避免这种情况,最重要的就是要关口前移,切实把好“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责任关”,做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健全整体防控体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联调联动,矛盾共化解。现代医疗卫生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类分流的诊疗。化解矛盾纠纷就好像看病一样,也必须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统一起来,形成科学分流、效力对接的“三调”联动机制,确保其精确性和有效性。同时,完善资源整合的制度机制,促成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多主体联合开展调解,重点化解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形成解决矛盾问题的强大合力。

  疏解引导,矛盾少产生。古人语,良医治未病。化解矛盾重在预防矛盾。当前,随着我国社会快速转型,一些人心理波动不断加大,焦虑、急躁、冷漠和偏激等负面情绪日益增多,“一言不合就开撕”“看什么都是阴谋”“仇官仇富仇政府”……成为矛盾产生的导火索。人心不平,社会难安。“能攻心则反侧自消”,很多矛盾背后并没有什么严重的利害冲突、难解的深仇大恨,有的就是为了“争口气”。化解矛盾首在“攻心”,根据不同人群、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最大限度消解社会戾气,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凡事出新,必有策应。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化解矛盾有了新招数新办法,社会环境就会展现新面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会获得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

  二 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区作为城乡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前沿阵地。如果说医院救治是与病毒面对面的激烈厮杀,那么社区防控就是阻断病毒传播的坚韧鏖战。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一线,构筑起一道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和科学防控的“钢铁防线”,为全社会抵御病毒建立起强大的“免疫系统”。

  这次社区疫情防控的实践充分说明,社会治理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越有力、越有效,整个社会治理的基础就越牢固、越坚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大任务,对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作出许多新部署,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夯实国家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

  畅通参与渠道。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人民群众是最广泛最活跃的主体。在实践中,一些地方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好做法好经验,比如民主听证会、社区恳谈会、专家咨询会以及民意直通车、市长热线、电视问政等丰富多彩的参与形式,让群众有更多机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下一步,关键是深入总结提炼各地成熟的经验做法,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

  创新体制机制。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带来了广泛的人口大流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对象、任务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基层社会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人户分离人口2.8亿,其中流动人口2.36亿,占到全国总人口的近两成。面对这种新形势新特点,必须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会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为城乡社区居民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推动重心下移。俗话说,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这句话讽刺那些权责失衡、不可持续的做法。一些地方把工作任务、考核责任一股脑儿推到基层,但对基层各种必要的政策倾斜和服务配套往往跟不上,致使一些基层单位不堪重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国家大政方针的最终落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在基层。真正重视基层,就应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把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放到基层,把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投放到基层,使基层社会治理进入权责一致、财事匹配的良性轨道。

  贯彻落实好这些新部署,最关键的是观念先行,实现从传统社会管理到现代社会治理的转变,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使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三 安全维护新体系

  2019年年底,国际SOS救援中心发布了“2020年世界旅行风险地图”,通过自然灾害、政治争端、恐怖主义、宗教种族矛盾、基础设施和应急体系建设等标准,对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出行风险进行评估。其中,中国被列为安全风险较低的国家,是全球旅客青睐的热门目的地之一。2019年,我国入境旅游达到1.45亿人次,位居世界前列。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安全问题,关系人民的幸福安康,关系国家的生存发展。安全涉及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领域,是一个涵盖党和国家事业各个方面的完整体系,必须统一谋划、一体推进。特别要看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各种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概率增大,考验着我国维护社会治安、应对公共安全、捍卫国家安全的制度和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建设平安中国的战略目标,分别对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国家安全体系作出安排部署,从整体上全面提高国家和社会的安全水平。

  织密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近年来,北京“朝阳群众”、天津“小巷管家”等赫赫有名的治安志愿者,在摸排提供线索、打击违法犯罪上“战功卓著”,成为维护一方平安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是中国特有的现象。相比之下,许多去过国外的游客都有切身体会,一些国家的景点很高大上,但到了晚上便不敢出门,担心被抢劫,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最为关键的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治安防控“预”字当头,必须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做到一体协同、精准发力。

  坚守公共安全的“层屏叠障”。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安宁,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托起公共安全的底线,构筑隔离重大风险隐患的“防火墙”。全会对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提出明确要求,要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此外,还专门强调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对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作出重点安排。

  铸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维护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没有国家安全,一切都是镜花水月。这样的教训历史上比比皆是,即便在当今世界也不鲜见。西亚北非的一些国家陷入连年战乱,国家安全危如累卵,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经年累月生活在危险之中,生命财产安全更无从谈起。我国国家安全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随着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家安全需求和国家安全能力的矛盾不断突出,完善国家安全体系迫在眉睫。现在,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天下大同,人人为公。只有依靠人民,社会治理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源动能;只有动员人民,社会治理才能形成同心同德、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只有为了人民,社会治理才能占领大公至正、造福百姓的价值高地。站在今天社会治理的新起点上,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社会更加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48108&encoding=UTF-8&data=AFe1jAAAAAcAAMeNAAAAAQBR5ZCM5b-D5YWx562R5bmz5a6J5qKm4oCU4oCU5YWx5bu65YWx5rK75YWx5Lqr55qE56S-5Lya5rK755CG5Yi25bqm5aaC5L2V5pCt5bu6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QCRFYHM0SpbGlUBHN8ST8IDW5WPngIUJUkEC-FkfX3mc_qmR8utb0xvis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48108&encoding=UTF-8&data=AFe1jAAAAAcAAMeNAAAAAQBR5ZCM5b-D5YWx562R5bmz5a6J5qKm4oCU4oCU5YWx5bu65YWx5rK75YWx5Lqr55qE56S-5Lya5rK755CG5Yi25bqm5aaC5L2V5pCt5bu6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DMNz2TviNTqoyq2SoDZITJ7h9oxAhRnayL8caBk0U8Vk8fntmJ3MWxVH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