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国制度面对面》 为讲好思政课提供“金点子”
发表时间:2020-07-28来源:天津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既是关乎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问题,也是青年学生关心思考的热点问题。解读好、回答好这个问题,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任务。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中国制度面对面》,在纵深的历史视野、宽广的国际视野中,从实践着眼、从细微入手,对中国制度的16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之其然、“好”之所以然,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金点子”和重要参考。

  一、在以事说理中讲清中国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这就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在严密科学逻辑的基础上,通过事实和事例说话,把道理讲清。

  《中国制度面对面》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以大量实例和数字说话,摆事实讲道理,讲清中国制度优势。在“民生保障制度如何惠及全体人民”中,明确提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社会主义制度区别于一切旧制度的重要特征”。通过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生保障水平的历史性跨越,阐释了“改善民生的有效做法,是我国在长期实践和借鉴比较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是一个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解决民生问题的独特创造”。同时,回顾新中国70多年扶贫开发历程,深刻阐释了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制度优越性。正是始终坚持增进福祉的“中国方案”,“全面小康,这个纵贯千年的美好理想、激荡百年的奋斗目标,如一轮朝日已见东方既白,喷薄欲出。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稳稳地享受殷实丰裕的民生福祉,尽情地沐浴幸福生活的灿烂阳光。”这是理论层面的概括凝练,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切身感受。这启发我们,讲好思政课,就要以事释理、以例释义,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以彻底的理论掌握学生。

  二、在直面问题中讲透中国制度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这是思政课守正创新,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遵循。

  《中国制度面对面》通篇贯穿制度自信这根红线,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入手,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作了条分缕析的阐释。特别是回应解答了一些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观点,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掷地有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说到底,就是因为它更能满足越来越发达的社会化大生产对制度的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方向。”这既是理论阐释,也是有力宣示;既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也是制度自信的鲜明体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让每一个中国人切身体会到“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这是中国之“治”的优势,更是中国之“制”的魅力。“继往开来,熠熠生辉的中国制度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壮美航程;放眼世界,魅力四射的中国制度,必将为人类制度文明宝库增添璀璨光彩。”让“许多国家纷纷‘向东看’,探寻‘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希望从中找到解决自身问题的良方。”从中不仅读出满满的自信,而且读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启发我们,讲好思政课,就要有直面问题的底气,有坚定有力的自信,敢于与错误思潮和言论坚决斗争,为学生解疑释惑、强基铸魂,不断强化青年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

  三、在创新形式中讲活中国制度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更具体、更显现、更刚性,增强制度自信关乎道路方向,关乎前途命运。“制度宣传教育犹如在人们心中播撒种子,必须日积月累、潜移默化”。

  传播形式创“新”,理论才能更走“心”。《中国制度面对面》用16句诗引出16个问题,文风活泼,语言通俗、情感充沛。“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大地,应该是蓝天常在、青山永秀、绿水长流的美丽中国”“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人民对中国制度的艰难探索感慨万千,对中国制度的博大精深由衷赞叹,对中国制度的雄浑伟力无比自豪”,这样的话语中满满自信之情溢于言表。同时,通过运用采访和链接等方式,精心编制知识链接、云热评、权威声音、特别关注、直播现场、在线答疑等131个资料栏目,既有大量的生动图说,又有深度阅读的扫码链接,还有配套有声书与动漫微视频,适应了新的网络传播方式和阅读习惯,也为解决圈层之间、代际之间、专业学术和社会大众之间的沟通提供了有效渠道。此外,通过拟人化的制度大家庭群像,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趣味化展示,生动活泼地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增强了理论宣传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这种事论图文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整体呈现,让中国制度的生命力跃然眼前。这启发我们,讲好思政课,就要着力解决有限的教学手段与无限的学习需求之间的矛盾,既要结合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实际,从理论阐释、新闻视角、问题意识等多个维度去着力,也要用通俗语言、简洁文风、活泼形式去吸引,推动思政课“课堂革命”,提升思政课亲和力,为实现伟大目标凝聚奋进力量。(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刘 慧)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28810&encoding=UTF-8&data=AFdqKgAAAAcAAMeQAAAAAQBD44CK5Lit5Zu95Yi25bqm6Z2i5a-56Z2i44CLIOS4uuiusuWlveaAneaUv-ivvuaPkOS-m-KAnOmHkeeCueWtkOKAnQAAAAAAAAAAAAAALzAtAhRU7R1wfTypj6IR6zgQkDBHudhfKAIVAIjuHPRfy4yX4K60EGbLrs7-jWN7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28810&encoding=UTF-8&data=AFdqKgAAAAcAAMeQAAAAAQBD44CK5Lit5Zu95Yi25bqm6Z2i5a-56Z2i44CLIOS4uuiusuWlveaAneaUv-ivvuaPkOS-m-KAnOmHkeeCueWtk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ClZSEu0_RkButKujAwg-AZDEKkAIULyUkYmjZCABhjuFnzyn_04259f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