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学习“四史”的权威辅导读本:读《中国制度面对面》有感
发表时间:2020-07-22来源:经济日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近日,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中国制度面对面》一经出版,就跃升至人文社科书籍销售排行榜前列。这本书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它不仅是一本以理服人、条分缕析的通俗理论著作,也是一本以史育人、鉴往知来的权威历史读本。该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及其包括的13个方面为线索,以深邃的历史眼光,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一路走来的、新中国是怎么一步步发展的、改革开放是怎样奋力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探索和前进的等一系列重大历史课题,告诉读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的这条道路是多么来之不易。循着这本书的思路和脉络,读者对我国国家制度的主要内涵和显著优势认识更加清晰,对“四史”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意义理解更加深刻。

  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巩固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光荣历史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时的中华民族处在深重的灾难之中。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富国强国道路并为之奋斗的历史。近百年来,党带领人民经过顽强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民族特色,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非凡之路。这本书用很大的篇幅向读者再现了这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在第一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和第三章“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何摆在首位”中,详细讲述了我们党如何带领人民在浴血奋战中上下求索,在筚路蓝缕中艰难起步,在封闭僵化中勇毅破局,在伟大斗争中砥砺前行,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中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紧紧联系在一起。同时,这本书用遒劲的笔触点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探索和建立国家制度过程中“领路人”“主心骨”的作用。每当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总是高高举起社会主义旗帜,确保红色基因代代赓续,以坚韧笃定、勇毅创新的政治品格,把方向、定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出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辉煌历史

  马克思主义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但只是给出了一般原理,必须同本国的历史传统和具体国情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有效管用的制度探索之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有过改天换地的喜悦,也有过照搬照抄的苦楚,有过闯关夺隘的豪情,也有过爬坡过坎的艰辛,有过攻坚克难的壮志,也有过提质增效的努力……在艰辛奋斗中,中国把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深深地种在了神州大地上,与这片土地交融与共,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长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参天大树。这本书从“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充分的国度”“发展不平衡的国度”“人口众多的条件”“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这4个维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的特殊性和艰巨性揭示出来,用以说明中国是怎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浓墨重彩地讴歌了“此卷长留天地间”的壮丽史诗。掩卷而思深深感到,70多年的制度探索之路充满着艰辛和奇崛,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社会主义制度焕发蓬勃生机的非凡历史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回想改革开放前夕,虽然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已经建立和运行20多年,但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搞社会主义,对这些重大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深入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立破并举、正本清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给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这本书把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坚持了什么、改革了什么、完善了什么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对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特别是关系社会主义性质的根本制度,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巩固;对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顺应社会发展新变化新要求而完善的制度,与时俱进地加以探索和创新。这种历史的研究方法把改革开放以来制度建设的智慧和经验巧妙地呈现出来,引导人们自觉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自觉、凝聚改革共识。

  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制度优势的伟大历史

  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这三句话,描述了社会主义曾经高歌猛进的辉煌历程。但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改旗易帜,也使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辉煌的发展成就、强大的治理效能、显著的制度优势,无可辩驳地高高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大旗。“西方之乱”使世人看到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沉疴痼疾,让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这本书用事实说话,用对比佐证,用成效检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论述得十分透彻。特别是这本书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讲述了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示了制度背后的根本原因和内在机理,具有强大的可信度和说服力。建设社会主义就像攀登一座未经勘探、人迹未至的高山,我们一路慷慨一路歌,其过程无比艰辛,其成果无比丰硕。在未来的征途上,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必将更加发扬光大。(作者:张 瑜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22443&encoding=UTF-8&data=AFdRSwAAAAcAAMeQAAAAAQBO5a2m5Lmg4oCc5Zub5Y-y4oCd55qE5p2D5aiB6L6F5a-86K-75pys77ya6K-744CK5Lit5Zu95Yi25bqm6Z2i5a-56Z2i44CL5pyJ5oSfAAAAAAAAAAAAAAAuMCwCFANAUTMB48E-HM11t-gCtooUhEagAhR4FOK61_alhtyQZt4kgmNLRBA10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22443&encoding=UTF-8&data=AFdRSwAAAAcAAMeQAAAAAQBO5a2m5Lmg4oCc5Zub5Y-y4oCd55qE5p2D5aiB6L6F5a-86K-75pys77ya6K-744CK5Lit5Zu95Yi25bqm6Z2i5a-56Z2i44CL5pyJ5oSfAAAAAAAAAAAAAAAuMCwCFCDOEn8WjOBK-Q5OKNO7LfRpQaV1AhQP1uKsV2JUZ9CYcH6i_2Q0G_QA7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