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习近平这本书为何如此重要?
发表时间:2020-08-05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近期出版发行。第一卷、第二卷出版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这最新一卷又有哪些新内容?有何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相继出版,并且不断刷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领导人著作海内外发行量的最高记录。多国政要把它摆在案头,作为必读书目;专家学者称它是世界读懂中国的“思想之窗”;外文译者感叹,翻译它不但是与一本好书的结缘,更是与一位时代引领者的“结识”。近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

  拿到这最新的一卷,厚厚一本共570页。封面同前两卷一样,简洁、庄重。翻开目录,全书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其下分为19个专题,全书共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

  这些内容包括:

  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三、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七、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八、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十一、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十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十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四、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十五、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十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十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十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与前两卷相比,专题的数量和具体标题的表述都有了新的变化。第一卷分18个专题,第二卷为17个,第三卷增加到19个。

  以经济领域为例,第一卷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题统为一个专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第二卷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两个专题分别进行论述。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第三卷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集中论述,同时在另一个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也有相关的系统阐释。

  此外,在党的建设方面,从第一卷的“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到第三卷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社会主义文化方面,从第二卷的“坚定文化自信”,到第三卷的“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等等,仅从这些表述,就不难看出我们党从实践到理论的不断深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40510&encoding=UTF-8&data=AFeX3gAAAAcAAMgUAAAAAQAn5Lmg6L-R5bmz6L-Z5pys5Lmm5Li65L2V5aaC5q2k6YeN6KaB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DmBETMOsAZJlGy7Bt90XYdf9i10AhQobdi9_Xf5gmaHfKXkYcjNvmwv0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40510&encoding=UTF-8&data=AFeX3gAAAAcAAMgUAAAAAQAn5Lmg6L-R5bmz6L-Z5pys5Lmm5Li65L2V5aaC5q2k6YeN6KaB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FhVekc0QRkkn_GlO0rXucgfBCChAhRF6UuYopPIqHM8zGPZeLYaAEYr6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