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气铸国魂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二 牢牢掌握领导权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性质和方向,是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马克思说过,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

  古今中外的政治家都非常重视发挥意识形态的作用。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善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始终注重发挥思想舆论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人们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有网友这样感叹:“大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意识形态领域看似平静,背后却暗流涌动。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特别是随着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的深刻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意识形态领域的纷争和较量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把牢“定盘星”。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定不移高举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持不懈地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形成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强大力量。

  握稳“方向盘”。导向是风向标,是意识形态的关键所在。导向正确,利党利国利民;导向错误,误党误国误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特别是在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度变革的形势下,要将把好导向的要求,贯通线上线下全领域,体现在理论武装、新闻出版、文艺创作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之中。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创造力决定掌控力。把好导向,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以媒体融合为重点,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和公信力的旗舰媒体。

  种好“责任田”。这几年,意识形态领域之所以呈现出好的局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微言】 ---------------- 

  ●繁荣兴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不忘本来、继承传统,抛弃过去、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精神命脉。 

  ●思想的田野,如果科学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的空间,如果阳光雨露不去播洒,就会阴暗笼罩。 

  ●意识形态斗争看似没有硝烟,但同样你死我活,必须敢于亮剑、勇于斗争,才能赢得主动、赢得胜利。 

  ●价值观的影响犹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涵化于生活的点点滴滴,落脚在人的一言一行。 

  ●文化如水,看似柔弱,实质坚强。文化,承载了推动国家进步的厚望。 

  【链接】 ----------------- 

  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应当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摘自《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317&encoding=UTF-8&data=AEY9tQAAAAcAAK-JAAAAAQAV5Yed5b-D6IGa5rCU6ZO45Zu96a2CAAAAAAAAAAAAAAAvMC0CFQCKxCEupbEDw7UuV2_qS4HqljgrKgIUYP5CFDeKD-AUdIF6PMKh_4kqqk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317&encoding=UTF-8&data=AEY9tQAAAAcAAK-JAAAAAQAV5Yed5b-D6IGa5rCU6ZO45Zu96a2CAAAAAAAAAAAAAAAvMC0CFQCHGjT-eFrPB_03WN_ckHTkZ-PyVwIUfLpR1RWggNi_KF9p0aGVnwGXen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