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春满园
发表时间:2018-03-04来源:光明日报

  三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群贤毕至,少长咸集。2017年5月,29个国家的领导人、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宾客,从五大洲乘兴而来,聚首京华共赴“千年之约”。盛况空前的会议规模、深得人心的丝路精神、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圆满丰硕的合作成果……令人惊叹,使人难忘,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带一路”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当今中国影响力吸引力塑造力的集中展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精彩呈现。4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目前,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80多个,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顺利运行,一大批标志性基础性项目扎实推进,各领域人文交流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利益,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已到了提质增速、深耕细作的关键时期,必须乘势而上、集中力量、深入推进。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强与国际区域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抓住关键。“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大工程,“撒胡椒面”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必须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全方位展开。要着眼突破沿线发展瓶颈,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以基础设施国际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跨国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联合研发支撑等为抓手,扎实推进一批关键性重大工程,带动“一带一路”建设各领域全面开花。

  完善配套。“搭好桥梁河好过,配套成龙生产高。”只有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完整的协同支援体系,才能有力快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当前,制定配套政策要特别加强与相关国家、地区建设规划对接,促进政策规则标准联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血液。要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重要平台的作用,深化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合作,完善金融支持保障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调动各方。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好政府与市场,最大限度汇集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加以推进。在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调动工商企业、民间组织、智库、媒体等方面的积极性,打造“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好比一根丝带,串起了沿线国家散落的珍珠。虽然“一带一路”由中国倡导,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只有充分调动沿线国家积极性,找到共同利益交汇点,才能推动“一带一路”奏出和谐共赢的命运交响乐。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6485&encoding=UTF-8&data=AEZKFQAAAAcAAK-MAAAAAQAV5LiH57Sr5Y2D57qi5pil5ruh5ZutAAAAAAAAAAAAAAAuMCwCFCiuWCUduDiqjyHITU6nNxIVK6EaAhRyYaPUVFmyBE3r928xNmaOTOGEZ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6485&encoding=UTF-8&data=AEZKFQAAAAcAAK-MAAAAAQAV5LiH57Sr5Y2D57qi5pil5ruh5ZutAAAAAAAAAAAAAAAvMC0CFFHT5V_QOy-UchVfqTdlgtthGGDfAhUAh8eWdzQ_T-pb4o1X6Dgz3Zti9P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