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春满园
发表时间:2018-03-04来源:光明日报

  二 构建和谐世界的中国方案 

  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从博鳌亚洲论坛到达沃斯论坛、从二十国集团峰会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深刻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清晰而明确地向世界传达了这一理念: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那么,人类命运共同体究竟是一个什么“体”?概括地说,就是“五维一体”。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5个维度来描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持久和平是基石。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不觉,失之难存。失去和平的环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能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要和平不要战争,是各国人民朴素而真实的愿望。只有大家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才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美好的世界家园。

  普遍安全是保障。万事安为先,安全是人类的头等大事。当今世界面临的越来越多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呈现出跨国界、跨种族、跨区域的特征。地球上没有世外桃源,威胁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只有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携手织密安全网,才能使人们远离危险和恐惧。

  共同繁荣是核心。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商品及资金、信息和人才等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大流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只有各国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风暴,避开经济衰退的逆流,躲过市场风险的暗礁,搭乘经济全球化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让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开放包容是特征。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上,有70多亿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5000多种语言,有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多种宗教,形成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只有各种文明在和而不同中兼收并蓄,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才能描绘绚丽多彩的人类文明画卷。

  清洁美丽是底色。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不二选择。几百年来,人类工业文明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造成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环境恶化形势日益严峻,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大气污染等时刻威胁人类生存。只有坚持环境友好的理念,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全球生态体系,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铺就永续发展的绿色道路。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6485&encoding=UTF-8&data=AEZKFQAAAAcAAK-MAAAAAQAV5LiH57Sr5Y2D57qi5pil5ruh5ZutAAAAAAAAAAAAAAAuMCwCFCiuWCUduDiqjyHITU6nNxIVK6EaAhRyYaPUVFmyBE3r928xNmaOTOGEZ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6485&encoding=UTF-8&data=AEZKFQAAAAcAAK-MAAAAAQAV5LiH57Sr5Y2D57qi5pil5ruh5ZutAAAAAAAAAAAAAAAvMC0CFFHT5V_QOy-UchVfqTdlgtthGGDfAhUAh8eWdzQ_T-pb4o1X6Dgz3Zti9P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