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儿向涛头立
发表时间:2018-02-26来源:光明日报

  三 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伟大梦想,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再接再厉,全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推进“四个伟大”,为之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伟大斗争逐梦。“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条充满风险、面临挑战的拼搏之路。前面还有许多“雪山”“草地”等待我们去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去征服,任何贪图安逸、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会使实现梦想的努力功亏一篑。我们要充分认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昂扬的斗志和无畏的精神,做到“五个更加自觉”,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为通往伟大梦想铺就一条壮阔坦途。

  伟大工程筑梦。在近百年的筑梦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和脊梁。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实现伟大梦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对我们党提出了全方位、整体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惟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交出优异的答卷,谱写民族复兴更加辉煌的篇章。

  伟大事业圆梦。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开枝展叶,收获了累累硕果,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古老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使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抚今追昔,我们由衷地感到,这条道路是通往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个理论体系是照亮前进方向的耀眼灯塔,这套制度是保障发展进步的坚强守护,这种文化是凝魂聚气的精神纽带。我们有理由也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华“复兴号”列车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驶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伟大梦想指引正确方向,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提供领航导向;伟大斗争昭示担当精神,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扫除障碍、提供牵引;伟大工程锻造领导力量,为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伟大事业宣示道路旗帜,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开辟前进路径。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我们要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通起来理解、协同起来贯彻,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政党。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从数十名到8900多万名党员,即将跨越百年的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奋斗,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掌舵“中华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美好的未来。

  【链接】

“五个更加自觉”

  ●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

  ●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

  ●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

  ●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64&encoding=UTF-8&data=AEYtfAAAAAcAAK-FAAAAAQAV5byE5r2u5YS_5ZCR5rab5aS056uLAAAAAAAAAAAAAAAuMCwCFFbabqJD6lxRbl3OQNYK1Ej9tkZTAhRO1ey_srzw-_4NHvRDehtOsHu4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64&encoding=UTF-8&data=AEYtfAAAAAcAAK-FAAAAAQAV5byE5r2u5YS_5ZCR5rab5aS056uLAAAAAAAAAAAAAAAuMCwCFGoX5XaRkHJD6njEj5ThkjMB9AuLAhQ8h3GhoYE9F08RJp7-g6NcPwlc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