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万山磅礴看主峰
发表时间:2018-02-26来源:光明日报

  三 伟大的历史性贡献

  2017年年初以来,一个由北大留学生拍摄的“歪果仁研究协会”短视频节目在网上火了。他们“海采”外国人爱上中国的N个理由:“手机在手,天下我有”“移动支付,领先全球”“共享单车,说走就走”“中国高铁,圈粉世界”……中国正在发生着让世界称奇的变化。

  气象更新遍人间,生机勃勃满神州。5年来,从城市到农村,从沿海到内地,从塞外到江南,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华大地正在发生震古烁今的变化。目睹这一伟大奇迹的人们不禁要问,变化之奥秘何在?归结到一点,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指引。

  从政治意义看,它确立了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新指针。有了思想上的统一才有行动上的一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大一个政党,怎样才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根本要靠理论指引、靠思想感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大的解释力创造力凝聚力,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共同的目标昂扬奋进,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主心骨”“定盘星”。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这一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问题。

  从历史意义看,它引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的大潮有多么波澜壮阔,理论的意义就有多么深邃久远。100多年来,无数中华儿女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汇成了一部创造历史的壮阔史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追问,系统阐述了民族复兴的深刻内涵、历史方位、实现路径和战略步骤,使我们实现了精神上的完全主动、战略上的完全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标注了正确前进方向。

  从理论意义看,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这是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弘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版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从实践意义看,它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造新辉煌。思想领先是最重要的领先。5年来,正是在这一伟大理论的指引下,社会主义中国各方面发生着最深刻的巨变,各领域焕发出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中国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态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亿万人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对于这一点,置身这个伟大时代的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

  从世界意义看,它贡献了推动世界发展的新方案。当今世界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人类该往何处去?有人这样比喻:“这个世界生病了。”有的国家“病急乱投医”,有的国家兜售所谓的“灵丹妙药”……结果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全世界都在渴求济世药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脉,为解决世界发展问题开出了良方,不仅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路径指引,而且给人类文明思想宝库增添了绚丽夺目的瑰宝。

责任编辑:杨 志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52&encoding=UTF-8&data=AEYtcAAAAAcAAK-EAAAAAQAV5LiH5bGx56OF56S055yL5Li75bOwAAAAAAAAAAAAAAAuMCwCFFsmY6CDDrqgcBuHmHWrAaHoYcpAAhQmaziPl5U2pnfB9eb2SIF9CeVpC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52&encoding=UTF-8&data=AEYtcAAAAAcAAK-EAAAAAQAV5LiH5bGx56OF56S055yL5Li75bOwAAAAAAAAAAAAAAAuMCwCFAlLDgMLrkiBYcg0RIa-BgqHKznzAhReuZLyvfYXOGtilaeLPnVuUNNRd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