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尽黄沙始到金
发表时间:2018-02-26来源:光明日报

  三 新起点上勠力前行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艰辛。“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诗提醒我们,成绩属于过去,前方并非坦途,必须迎难而上、奋勇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智慧和汗水铺就一条通往胜利之巅的阳光大道。

  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作出了清醒判断和深入分析,指出了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破解这些难题,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责无旁贷!

  敢于直面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蕴藏着影响事物发展的因素。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不愿面对。在推动改革发展实践中,既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也要看到民生领域的明显短板;既要看到社会矛盾交织叠加,也要看到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既要看到社会文明程度尚需提高,也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既要看到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也要看到党的建设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等等。必须正视这些问题,悉心洞察,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

  科学辩证分析。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错综复杂,相互交织,连锁反应,必须坚持用辩证的思维和科学的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问题的性质、找到问题的症结。有的是特定发展阶段难以避免的问题,有的是人为造成的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有的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有的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把问题分析精准透彻,才能分清轻重缓急,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

  勇于攻坚克难。“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正视问题、分析问题,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必须要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抓住那些对事业发展最迫切、改革攻坚最紧要、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关键问题,排出时间表、列出任务书。特别是要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上勠力同心,勇闯难关,敢打硬仗,在攻克难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微言】 

  ●过去5年,是我国经济脱胎换骨的5年,是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5年,是我们党浴火重生的5年。

  ●砥砺前行成就辉煌中国,接续奋斗绘就美好前景。

  ●中国强了,科技牛了,环境美了, 风气正了,百姓富了,生活好了。

  ●行进中的中国,时时都有新变化,处处都有新气象,人人都有新感受。

  ●未雨绸缪才能把握主动,防患于未然方能化险为夷。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44&encoding=UTF-8&data=AEYtaAAAAAcAAK-DAAAAAQAV5ZC55bC96buE5rKZ5aeL5Yiw6YeRAAAAAAAAAAAAAAAuMCwCFHtof48SeCMjPKvwtH2HfghEdCIKAhREfNh7_q1aelm_Q2RTRQ_9pjxO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44&encoding=UTF-8&data=AEYtaAAAAAcAAK-DAAAAAQAV5ZC55bC96buE5rKZ5aeL5Yiw6YeRAAAAAAAAAAAAAAAuMCwCFFowvd12SiwLFXxAaViu9EL8x9BrAhRbaQ86Tl_yJvVqZPUlsjzIn141b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