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尽黄沙始到金
发表时间:2018-02-26来源:光明日报

  二 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2017年盛夏以来,《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一部部大手笔、大气魄、大制作的政论片亮相荧屏,目不暇接、吸“睛”不断,引发了亿万观众热情追剧。这些政论片从不同角度,全景式展现了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点燃万众澎湃激情,鼓舞全民奋进斗志。

  5年、60个月、1800多天,“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在中国的年轮上刻下了一道又一道深深印记,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斗转星移,沧桑巨变。新时代中国变化的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世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一精辟概括,阐明了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最鲜明的特征。

  怎么看全方位?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整体上谋篇布局、排兵布阵,从全局上运筹帷幄、多点发力,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可以说,5年成就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全面开花、处处结果,是壮美中华的精彩呈现。

  开创性有哪些?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一往无前的宏大气魄和敢为人先的无畏勇气,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可以说,5年成就使我国各方面面貌为之一新,欣欣向荣、气象万千,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深层次“深”在哪儿?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英勇的气概和卓越高超的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先后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说,5年变革具有以往无可比拟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在古今中外改革史上亘古未有、绝无他例。

  为啥是根本性?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破中立,在立中破,坚持破立并举,推动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特别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可以说,5年变革直击要害、触及本质,对未来发展具有方向性和决定性的深远影响。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有形的历史性成就和无形的变化共同作用,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的我们,目睹这些历史性成就是幸福的,亲历这些历史性变革是幸运的。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44&encoding=UTF-8&data=AEYtaAAAAAcAAK-DAAAAAQAV5ZC55bC96buE5rKZ5aeL5Yiw6YeRAAAAAAAAAAAAAAAuMCwCFHtof48SeCMjPKvwtH2HfghEdCIKAhREfNh7_q1aelm_Q2RTRQ_9pjxO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9144&encoding=UTF-8&data=AEYtaAAAAAcAAK-DAAAAAQAV5ZC55bC96buE5rKZ5aeL5Yiw6YeRAAAAAAAAAAAAAAAuMCwCFFowvd12SiwLFXxAaViu9EL8x9BrAhRbaQ86Tl_yJvVqZPUlsjzIn141b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