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关口上新阶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四 乡村振兴展新貌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刻阐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的发展,最大的短板在农村。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只有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让农村和城市比翼齐飞、协调发展,才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风正好加力,惠农正当时。”近些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以“三农”为主,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实现连年丰收,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万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注入强大动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将给亿万农民带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现代农业快推进。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当前,农业农村现代化仍然是“四化同步”的弱项,是我国现代化道路上必须补齐的一块短板。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农村改革要深入。40年前,改革首先从农村破冰,在中华大地奏响新时期最强音。进入新时代,改革又将在农村发力,激活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必须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各项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激发乡村活力。

  人才队伍须建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批农民进城务工,许多农村成为“空心村”,缺乏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带头人。乡村振兴是个大事业,有广阔的舞台,可以有大作为。要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发展,选派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一线工作。同时,加强农村干部的培养、配备和使用工作,加大新型农民的培训力度,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092&encoding=UTF-8&data=AEY81AAAAAcAAK-HAAAAAQAV6Leo6LaK5YWz5Y-j5LiK5paw6Zi2AAAAAAAAAAAAAAAuMCwCFHu6woLAsFo1MAQvrEQNbUjIRoReAhQGRPMY-Rqj7cu9k9D_4i1_uIug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092&encoding=UTF-8&data=AEY81AAAAAcAAK-HAAAAAQAV6Leo6LaK5YWz5Y-j5LiK5paw6Zi2AAAAAAAAAAAAAAAwMC4CFQCDQ4cB0Vi1QhlcXEc9Tj2ZLt6WPwIVAI4o3zG0iGAz8cjJBC_sK3-Q2TV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