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关口上新阶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三 创新驱动争新高 

  2017年10月10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发布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天眼”望远镜在银河系内发现6颗新的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设备首次发现脉冲星,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零的突破,在国际天文领域引起强烈反响。近年来,“慧眼”卫星遨游太空、国产航母初露真容、大飞机翱翔蓝天、量子通信领先世界……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亮点频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正在成为现实。

  今天,我国在航天、医药、生物和信息等重要领域科技实力跻身世界前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高,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也要看到,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总体还不高,与世界科技强国的差距还不小,不少领域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出现很多“卡脖子”现象。目前,在世界科技大国的方阵中,美国依然全面领先,德国、日本、英国和法国处于第二方阵,我国仍排在20位之后。

  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特别是信息、生物、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技术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主战场。谁能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面对世界变革的时与势,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部署,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基础研究“强起来”。基础研究是源头,决定着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快速提升,引进技术的门槛越来越高,真正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我们必须强化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抢占未来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体系“建起来”。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相互支撑、良性互动,构建高效完善的协同创新格局。近年来,我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整体科技水平大幅度跃升。据测算,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比2015年增长5.7%。必须适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一批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全方位系统化提升我国科技力量。

  体制改革“活起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只有两者共同驱动,才能把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就是围绕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引领科技领域相关体制机制深刻变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092&encoding=UTF-8&data=AEY81AAAAAcAAK-HAAAAAQAV6Leo6LaK5YWz5Y-j5LiK5paw6Zi2AAAAAAAAAAAAAAAuMCwCFHu6woLAsFo1MAQvrEQNbUjIRoReAhQGRPMY-Rqj7cu9k9D_4i1_uIug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092&encoding=UTF-8&data=AEY81AAAAAcAAK-HAAAAAQAV6Leo6LaK5YWz5Y-j5LiK5paw6Zi2AAAAAAAAAAAAAAAwMC4CFQCDQ4cB0Vi1QhlcXEc9Tj2ZLt6WPwIVAI4o3zG0iGAz8cjJBC_sK3-Q2TV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