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关口上新阶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新篇 

  京东方,是近年来世界液晶显示屏行业的一匹黑马。这家公司原来在全球市场上名不见经传,经过10多年的持续努力,已经成长为行业的“领跑者”和“巨无霸”。如今,全球每4台平板电脑就有1块京东方屏,每5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使用京东方屏。

  京东方的成功逆袭,是我国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案例。近年来,无论是“三去一降一补”还是农村综合改革,无论是振兴实体经济还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领域的主题词。经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进展,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发生深层次变化,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形成,行业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扯领域广、影响范围大,涉及政策法律和体制机制的完善配套,也需要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根本转变,改革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把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为重点,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实现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近年来,共享单车扫码骑走、网络购物快递到家、智能家居生活无忧……各种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必须时刻站在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最前沿,捕捉新趋势新要求,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创造出新业态和新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生活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动能。

  优化存量资源供给。虽然我国是制造业大国,生产的产品行销全世界,但我国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附加值普遍不高。以苹果手机为例,产品的研发设计在美国,核心部件来自德国、韩国和日本等国,最后组装在中国。有人估算,一部苹果手机总价值中,仅有1.8%来自中国。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必须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过度投资等原因,造成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超出了社会的实际需求。经过几年的努力,去产能取得明显成效。仅2016年,钢铁行业去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行业去产能超过2.9亿吨。但去产能的任务仍很艰巨,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继续推进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适时将范围扩大到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在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供需平衡上取得更大进展。

  【问答】 

  问:什么是“三去一降一补”? 

  答:“三去一降一补”主要是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目的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实现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动态平衡。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092&encoding=UTF-8&data=AEY81AAAAAcAAK-HAAAAAQAV6Leo6LaK5YWz5Y-j5LiK5paw6Zi2AAAAAAAAAAAAAAAuMCwCFHu6woLAsFo1MAQvrEQNbUjIRoReAhQGRPMY-Rqj7cu9k9D_4i1_uIug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092&encoding=UTF-8&data=AEY81AAAAAcAAK-HAAAAAQAV6Leo6LaK5YWz5Y-j5LiK5paw6Zi2AAAAAAAAAAAAAAAwMC4CFQCDQ4cB0Vi1QhlcXEc9Tj2ZLt6WPwIVAI4o3zG0iGAz8cjJBC_sK3-Q2TV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