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关口上新阶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一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赢了”(China won),这是2017年11月13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这期杂志以此为封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无论外界如何评判,毋庸置疑的事实是,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然而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跨越由“量”到“质”关口的迫切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基础。

  那么,现代化经济体系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经济体系?建设的着力点在哪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具体地说,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概括起来,就是坚持“一条主线”,建设“一个产业体系”,构建“一套经济体制”。

  “一条主线”,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抓住主线,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必须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紧紧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松劲,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和配套性,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一个产业体系”,就是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产业是现代经济运行的内核,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有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重要支撑。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主体,也是产业体系的根本。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就是抓住我国经济发展中最关键、最活跃的要素,推动科技、资本和人力资源向实体经济聚集,协同推进我国产业体系优质高效发展。

  “一套经济体制”,就是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点明了未来一个时期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目的就是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束缚微观主体活力的障碍,从体制和机制上保障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链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092&encoding=UTF-8&data=AEY81AAAAAcAAK-HAAAAAQAV6Leo6LaK5YWz5Y-j5LiK5paw6Zi2AAAAAAAAAAAAAAAuMCwCFHu6woLAsFo1MAQvrEQNbUjIRoReAhQGRPMY-Rqj7cu9k9D_4i1_uIugz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092&encoding=UTF-8&data=AEY81AAAAAcAAK-HAAAAAQAV6Leo6LaK5YWz5Y-j5LiK5paw6Zi2AAAAAAAAAAAAAAAwMC4CFQCDQ4cB0Vi1QhlcXEc9Tj2ZLt6WPwIVAI4o3zG0iGAz8cjJBC_sK3-Q2TVB&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