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共为邻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二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这一句句广为传唱、朗朗上口的歌词,描绘的是我们身边曾经常见的美景。如今,这些景象在很多地方成为稀客,时有出现的雾霾锁城、水体污染、土壤毒瘤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环保为民的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认真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

  蓝天保卫战。与过去一段时间相比,目前全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有了好转,人民群众有感受、给好评,“天空蓝”持续刷屏。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9.6%、34.3%、27.7%,北京市下降34.8%,达到每立方米58微克。要巩固取得的良好态势,就必须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深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只有这样,才能让百姓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清水进行时。水污染直接关系人们每天的生活,直接关系百姓健康。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等的实施,水污染防治大招频现,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至67.9%。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和水灾害防治,大力整治不达标水体、黑臭水体和纳污坑塘,严格保护良好水体和饮用水水源,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亲水环境。

  净土在行动。我国土壤污染总体状况不容乐观。2016年,国家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分类管控、综合施策的原则,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环境监管执法,积极探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模式,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后将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还人民群众一方净土。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757&encoding=UTF-8&data=AEY_bQAAAAcAAK-LAAAAAQAV6Z2S5bGx57u_5rC05YWx5Li66YK7AAAAAAAAAAAAAAAuMCwCFDGFWNfdwP5FZm-nEoE2lEWAxfAeAhRbvYfXJZoMh7fGTYPHAiPRLHqd9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757&encoding=UTF-8&data=AEY_bQAAAAcAAK-LAAAAAQAV6Z2S5bGx57u_5rC05YWx5Li66YK7AAAAAAAAAAAAAAAvMC0CFH6gEbxKkxV06Dpa0PJ3SUvJrOAuAhUAgWA0YsfN8cVTwZM7y6KsVPMHvt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