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三 协商民主显优势 

  1979年1月,北京正值隆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支起了热气腾腾的火锅,邓小平同志与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古耕虞和周叔弢工商界五老围坐一桌,边吃边聊,商量在现代化建设中如何发挥工商业者的作用。这个著名的“五老吃火锅”故事,就是一次形式非常灵活的协商座谈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着力打造的一张亮丽名片——双周协商座谈会,已经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品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60多年来,人民政协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同步,汇聚广泛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有效管用的民主形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民主的真谛就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协商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范围的共识。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大国,情况异常复杂,平衡利益、协调各方的难度很大,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充分协商显得尤为重要。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内涵丰富,深深嵌入我国民主政治的全过程、各方面。从类别上看,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从内容上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从形式上看,涵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从机制上看,分为民主座谈会、民主恳谈会、利益协调会、民主听证会等。这些全方位、多层次的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人民参与政治生活。

  今天,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点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承担了更大的使命。党的十九大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应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问答】 

  问:什么是双周协商座谈会? 

  答: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在继承人民政协“双周会”传统基础上提出并设立的双周座谈协商制度,于2013 年10月22日第一次召开,每两周举行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多向交流为办法,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针对具体问题深入协商,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193&encoding=UTF-8&data=AEY9OQAAAAcAAK-IAAAAAQAV5Lq66Ze05q2j6YGT5piv5rKn5qGRAAAAAAAAAAAAAAAuMCwCFAbiKjeZL44RWAtiIc2c6ADmUfBWAhQ_YMan6IKQzETdsNuhLYfTL7u8_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193&encoding=UTF-8&data=AEY9OQAAAAcAAK-IAAAAAQAV5Lq66Ze05q2j6YGT5piv5rKn5qGRAAAAAAAAAAAAAAAuMCwCFFQTAINJ-Y4pg4B8LvpDbugEZ-QMAhRocBrQbgth0WPAN8kCQIUVth4wN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