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须坚持 

  1954年9月15日,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这里盛大开幕。这一天,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1200多名代表带着6亿中国人民的嘱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我国人民民主进入了全新阶段。正如当时的报纸评论,这种机会“中国人民哪里得到过?”“这是中国的大喜日!六亿人民心上开了花!”

  而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阔步走过一甲子,越发成熟自信,越来越展现出蓬勃生机。每年的3月,来自天南海北的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6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

  那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为实现三者有机统一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实施平台和运行轨道。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和作用,毛泽东同志曾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的主席、总理,都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出来的,一定要服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能跳出如来佛的手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确保人民有效行使国家权力?衡量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不能只看选举时表面上的热热闹闹,而要看人民意志是否得到真实体现,人民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这就从根本上有效保证了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将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通过法律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手段。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个重要职权,就是监督宪法的实施,维护宪法的绝对权威和尊严,确保其神圣不可侵犯。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是折射民意的一面镜子。各级人大在立法中发挥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提高立法质量,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体现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193&encoding=UTF-8&data=AEY9OQAAAAcAAK-IAAAAAQAV5Lq66Ze05q2j6YGT5piv5rKn5qGRAAAAAAAAAAAAAAAuMCwCFAbiKjeZL44RWAtiIc2c6ADmUfBWAhQ_YMan6IKQzETdsNuhLYfTL7u8_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193&encoding=UTF-8&data=AEY9OQAAAAcAAK-IAAAAAQAV5Lq66Ze05q2j6YGT5piv5rKn5qGRAAAAAAAAAAAAAAAuMCwCFFQTAINJ-Y4pg4B8LvpDbugEZ-QMAhRocBrQbgth0WPAN8kCQIUVth4wN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