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6000多万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4%以下……5年来,中国创造的脱贫奇迹为世人惊叹,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的光辉史册。有外媒评论:“中国是世界脱贫的模范,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宝贵经验。”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现在,已经到了系统推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全社会必须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持续不断发力、激活内生动力、调动各方力量,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夺取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深度贫困,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是经过几轮扶贫剩下的“硬骨头”。在最后的攻坚战中,必须把攻克深度贫困作为重中之重,制定特殊政策,拿出超常举措,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坚决攻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合理确定目标。“两不愁三保障”是党中央设定的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即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深度贫困地区也要实现这个目标,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使这些地区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要以唯物主义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即使到了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也不可能达到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

  集中整合资源。“分则力散,专则力全。”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要充分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打歼灭战。就全国而言,下一步要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同时,在资金、项目、人员等方面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大东部地区和中央单位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力量。

  强化责任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必须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确保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740&encoding=UTF-8&data=AEY_XAAAAAcAAK-KAAAAAQAV5LiA5p6d5LiA5Y-25oC75YWz5oOFAAAAAAAAAAAAAAAvMC0CFCanrMpN0_cLy1i43uDIeouEwixdAhUAiddWVzVUOv4HoafNTrMmLJG-07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740&encoding=UTF-8&data=AEY_XAAAAAcAAK-KAAAAAQAV5LiA5p6d5LiA5Y-25oC75YWz5oOFAAAAAAAAAAAAAAAvMC0CFQCAThKEMY7NGosfF1WaTeUypJSZ7gIUcE-kca-ywfRQsFi9p7KuS2f4f7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