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表时间:2018-03-01来源:光明日报

  二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小厕所,大民生。2015年以来,一场“厕所革命”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农村,从数量到质量……截至2017年10月,全国仅旅游厕所就新建改建6.8万座,广大群众和游客普遍叫好。“厕所革命”的显著成效,不仅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也成为近年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突出亮点。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抓住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食品安全等与人民利益最密切的民生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要求,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抓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加以解决,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老百姓的饭碗,是天大的事,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党和政府坚持的就是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收入乃民生之源。党和政府坚持的就是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在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条件下,通过“扩中、提低、调高、打非”,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社保乃民生之依。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网,但社会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在新的战略部署中,坚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奔小康,盼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问答】 ---------------- 

  问: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是中央着眼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旨在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2017年9月,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确定,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责任编辑:杨 志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740&encoding=UTF-8&data=AEY_XAAAAAcAAK-KAAAAAQAV5LiA5p6d5LiA5Y-25oC75YWz5oOFAAAAAAAAAAAAAAAvMC0CFCanrMpN0_cLy1i43uDIeouEwixdAhUAiddWVzVUOv4HoafNTrMmLJG-07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03740&encoding=UTF-8&data=AEY_XAAAAAcAAK-KAAAAAQAV5LiA5p6d5LiA5Y-25oC75YWz5oOFAAAAAAAAAAAAAAAvMC0CFQCAThKEMY7NGosfF1WaTeUypJSZ7gIUcE-kca-ywfRQsFi9p7KuS2f4f7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