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发表时间:2020-12-15来源:新华社

视频来源:央视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文章强调,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文章指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究其根源,是经济领域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第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第二,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第四,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文章指出,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这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这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这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文章强调,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5852&encoding=UTF-8&data=AFnPnAAAAAcAAK4IAAAAAQBk44CK5rGC5piv44CL5p2C5b-X5Y-R6KGo5Lmg6L-R5bmz5oC75Lmm6K6w6YeN6KaB5paH56ugIOOAiuWFseaLheaXtuS7o-i0o-S7u--8jOWFseS_g-WFqOeQg-WPkeWxleOAiwAAAAAAAAAAAAAALjAsAhQG9aSucKzsJe7iSLzxZCEzp33HbgIUHRmWTM2Tmqu6pbkBGRVcjbrUgT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85852&encoding=UTF-8&data=AFnPnAAAAAcAAK4IAAAAAQBk44CK5rGC5piv44CL5p2C5b-X5Y-R6KGo5Lmg6L-R5bmz5oC75Lmm6K6w6YeN6KaB5paH56ugIOOAiuWFseaLheaXtuS7o-i0o-S7u--8jOWFseS_g-WFqOeQg-WPkeWxleOAiwAAAAAAAAAAAAAALjAsAhQGyqaBf0KUBmOk0TR1f5SJhhLuvQIUK10eVrSJ_nwYfhbPNVW4VwqOnl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