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导思想
发表时间:2019-07-12    来源:人民日报

黄坤明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党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纲要》的印发出版,为我们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提供了重要辅助材料。认真研读《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感到,这一思想以其真理力量和思想光芒,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指引着新时代中国在民族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进。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已经写入党章、载入宪法。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实践、伟大斗争取得的根本思想成果、重大政治成果,标志着党和人民高举起了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凝聚起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由先进理论指导的党,也是在理论上卓有建树的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在理论上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一不是紧紧抓住所处时代的基本国情、实践要求、党的使命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这些扎根于中国大地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影响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改变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首先是因为这一思想鲜明高扬了马克思主义、坚持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创立170多年来,经历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发展的历史过程。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形势急剧变化,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曲折,是我们党坚定举起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实践证明,我们不但把这面旗帜举住了、举稳了,而且举得更高、更加鲜明,把科学社会主义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历史担当,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构建中国理论、分析中国问题、指导中国实践,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古老而年轻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就在于这一思想对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根本指导作用。这一思想贯通中华民族五千年特别是近代以来的精神追求和不懈奋斗,联接过去、现在和将来,擘画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深刻揭示了我们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复兴之路。这一思想接续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不懈追求,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路径、战略安排,深刻揭示了我们国家如何保持独立自主、顺应时代潮流走出一条强国之路。这一思想着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谋划推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强党之路。强党、强国、复兴,都是宏大的时代命题,凝结着党领导人民历经长期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更体现着实践和人民对新时代“赶考人”“答卷人”提出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继承中创新,直面时代挑战、回应人民呼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上,对这些课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思考,作出了科学透彻的回答,使得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更加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最根本的是因为这一思想是指引新时代、激励新奋斗的精神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这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所证明的,是为应对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所检验的,是在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中所形成的。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意志、一致的行动。面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面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干部群众的头脑武装起来、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是严肃的政治要求,也是紧迫的现实要求。高举这面思想旗帜,就是要鲜明指引我们的方向在哪里、我们的道路在哪里、我们必须牢牢守住的阵地在哪里,筑牢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时代奋斗中坚定我们的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执着追寻初心、担当历史使命的过程中,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了这个初心和使命,也就把握了这一思想的精神原点、逻辑起点、价值支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到福建古田、江西于都,到革命圣地延安、西柏坡,等等,习近平总书记踏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就是向全党全社会昭示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从苦难辉煌历程和革命精神谱系中,汲取发展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厚营养和强大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重要讲话,回顾艰辛历程、总结历史经验,在擦亮初心中指明方向,在宣示使命中启迪未来。对初心的执着坚守、对历史的高度自觉,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出深厚的历史洞察力和历史穿透力,在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中牢牢掌握了历史主动性。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在对人民的情感、对人民的信仰、为人民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百姓心为心,既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党的恒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革命理想高于天。”“我的执政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语,朴实无华而又掷地有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体现在爱民为民的精神风范中,贯通在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中,这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密码,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情怀所在、力量所在、温度所在。有了这个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的科学理论,有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就有了无比坚实的底气、无比深厚的力量,就有了无惧任何风险挑战、坚定从容斗争到底的那么一股子气、那么一股子劲。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贡献的科学体系

  体系化、系统化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征。列宁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整体,犹如“一整块钢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这一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立足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既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又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整体谋划,还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大国外交等进行了系统部署。这一思想贯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贯通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贯通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实践探索和认识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内在一致,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许多重要领域、重要方面作出了独创性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新高度。

  在重大思想观点方面,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论断,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新发展;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升华;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创造;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拓展;等等。

  在重大战略部署方面,这一思想对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高瞻远瞩、务实管用的战略安排。比如,将“四个全面”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抓手,丰富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实现了改革理论和制度创新的重大突破;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指明了意识形态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还比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强军目标、共建“一带一路”等,都是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思想创见,不但在理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而且引领实践取得了重大发展。

  理论创造永无止境,体系完善永无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这一思想拓展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也必将随着“四个伟大”壮阔实践的深化和推进,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典范。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等,都体现了这一思想的认识论方法论,贯穿着共同的理念思维和实践品格。

  充分体现了知行合一。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是共产党人最可宝贵的品格。知行合一,凝结着中华文明特有的哲学智慧,也体现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社会实践提出的问题发端,从分析问题性质、现实条件入手,着眼解决问题、求得实效提出对策思路,彰显着鲜明的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无论是从严管党治党、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都大力倡导、躬身践行,对认准的事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正是有了知行合一的睿智和坚韧,我们才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充分体现了立破并举。立与破是事物矛盾关系的表现,立中有破、破中有立,反映了对立统一规律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立与破的辩证法,充分展现了建设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在意识形态上,理直气壮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立方向、立主导、立主流,旗帜鲜明反对错误思潮,巩固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立目标、立原则、立制度,坚定不移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确保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立理想信念、立清风正气、立铁规红线,破信仰迷失、破“四风”积弊、破腐败毒瘤,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无论是立、还是破,都是正本清源、都是守正创新,有力巩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充满活力、欣欣向荣。

  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求进是我们的工作总基调,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中国是一艘巨轮,行稳才能致远,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自强日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方能达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着眼于稳中求进,在审时度势、尊重规律中推进各项工作。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提出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始终做到蹄疾步稳。面对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强调要稳字当头,坚持“六稳”,保持经济稳中有进良好态势。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强调要稳住底线、夯实基础,谋定而后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集中体现了宽广的全局视野、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彰显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学思想、用思想,把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投身新的伟大斗争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干部群众的思想武装起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

责任编辑:邓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