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浙江省“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在青田启动
发表时间:2023-08-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7月24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的2023浙江省“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在青田启动。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对杭州晓风书屋等10家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进行授牌,对浙里“山乡·书香”第三届农民故事微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进行颁奖,对青田县腊口镇瑶均村农家书屋(坐忘谷书屋)等7家全国“最美农家书屋”进行授牌。乡村阅读推广人和基层农家书屋管理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农业生产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各种新业态层出不穷,这对农民的知识储备、学习习惯、眼界格局提出了更高要求。浙江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把乡村阅读摆上重要位置,大力推进书香浙江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农家书屋数量达1.8万余家,年开展活动近16万场。

  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青田不断深入开展乡村阅读活动,并视其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们把乡村阅读与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相结合,扩大农家书屋有效覆盖,持之以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乡村、进农家。”青田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2022年,青田创新建成首批100个“书香咖啡吧”,迭代升级包括农家书屋在内的390处阅读空间;居民综合阅读率92.3%,较上年提升5.8个百分点。

  据了解,接下来,浙江省全省将陆续开展主题出版物阅读、“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推荐等系列活动。当天,与会人员还考察了青田农家书屋,现场观摩了解越洋亲子阅读、“新侨培育培根”阅读活动等。(供稿:浙江省文明办 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杨 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