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春风和煦送“十礼” 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2-05-24来源:浙江文明网

  这两天,和睦街道的文化宣传栏内以及户外的围墙上张贴上了一幅幅诙谐有趣的漫画作品。这是“浙风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主题漫画作品展的首展,也是“浙风十礼 艺路同行”文艺志愿服务的一部分,共展出了前期征集活动中评选出来的15组优秀组图作品,25幅单图作品。浙江有礼之十大文明行动、六种时代新风、十种礼节礼行……简单细腻的线条、天马行空的构图,漫画家们在这里形象生动地诠释着“浙江有礼”。

  今年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9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日。这天,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联联合主办,浙江省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省曲协、省漫协等执行承办的“浙风十礼 艺路同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来到和睦街道,来自省、市文联的文艺家志愿者们,纷纷走进了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午后的和睦街道热闹非凡,香囊DIY、书法辅导、肖像画创作……一项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开展,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

  端午将近,来自浙江省民协的民间艺人王俊英、王玉芝正在教社区的大妈们一起制作香囊。佩香囊,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之一。在端午节来临之际,自己做一个香囊,更有别样的寓意。老师们耐心讲步骤、做示范,学员们认真学习模仿,剪裁、填充、收口、装饰,将端午祝福倾注在一针一线里。制作完成后,学员们还把亲手制作的香囊送给来往的小区居民。

  来到书法辅导现场,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沈颖丽、王晓斌、林孝爽三位书法家,正在给和睦街道的书法爱好者进行专场辅导,并不时给出中肯点评。专场辅导后,三位书法家以和睦居民创作的诗词为内容,创作了书法作品。杭州市文联还向和睦街道赠送了市书协主席童亚辉的书法作品《运河明珠 拱墅优礼》。

  10多对社区金婚夫妇穿戴整齐候着场,原来这里是幸福金婚摄影现场。现场的化妆师们一刻也不停,忙着给他们化妆。来自杭州市摄影志愿服务队的摄影家们在一边耐心指导着他们调整坐姿、展露笑脸,一边咔嚓咔嚓拍个不停。一旁的工作人员挑选出最好的图片并打印装框,送到金婚夫妇的手上。看着精致的相片,老人们脸上笑开了花。

  肖像画创作现场洋溢着一张张笑脸,来自浙江省漫协的郭冶等6位漫画家,为街道30名居民骨干进行着肖像画创作。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文艺志愿者们也以艺术的方式,向广大基层工作人员致敬。

  一曲开场歌舞《春风十礼》,如同春风送暖,将“浙风十礼”吹入在场观众的心间,也为“浙风十礼 艺路同行”文艺志愿服务暨走进山区26县巡演启动仪式拉开了序幕。

苏州弹词《一粒米》

曲艺说唱《浙江有礼 春暖大地》

  紧接着,苏州弹词《一粒米》、曲艺说唱《浙江有礼 走遍天下》、绍兴滩簧《一块玉佩》等十个精彩节目,配合音乐、舞蹈及魔术等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在和睦剧场的舞台上接连呈现。曲艺名家翁仁康、董其峰、施金域、戴育莲等一一登场,现场观众们热情互动,将演出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接下来,各支文艺小分队将奔赴山区26县,用曲艺的形式,唱响“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品牌。

舞蹈《灯火里的中国》

  接下来,各支文艺小分队将奔赴山区26县,用曲艺的形式,唱响“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品牌。 

责任编辑:方 锶逸 梁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