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3-12-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云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全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发展,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凝聚强大思想和精神力量。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把握“两个结合”是坚守“魂脉”和“根脉”的有机统一,深入把握文化自信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深入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立场,深入把握坚持胸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大视野大格局,系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到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转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深化主题教育,在把握系统性、增强针对性、突出实效性上持续深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聚焦提升社会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深化移风易俗,提升各族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要聚焦媒体融合发展,大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提高领导干部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做优做精新媒体产品,对内增强发展信心,对外展示云南形象,形成更大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聚焦文化富民惠民,全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经营主体,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深化实化“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保护传承优秀文化,提升文化惠民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要聚焦文明交流互鉴,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提升各类外宣阵地的建管用水平,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要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强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州(市)党委书记、宣传部部长,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中央驻滇新闻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州(市)设分会场。(供稿: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