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天津市文明办、津志联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举办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明培育是基础、灵魂,文明实践是战略、路径,文明创建是战术、方式,三者共同促进、相互融合,构成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整体。”天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员能力、统筹能力、引导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保障能力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专题授课。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从志愿服务概念意义、实践逻辑、发展创新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深入讲解如何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调志愿服务要与现代化同行,打造有效平台和高效组织。

  “中国志愿服务实践特点与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要求一致,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我们更要做小而精、小而美、无缝隙、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天津市益融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调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从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角度进行实操讲解。

  河西区桃园街广顺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菊创新提出“一核五元四化十二法”工作模式,结合“先锋联盟”、“家门口”的研学营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行工作经验分享交流。

  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开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韩村经验”,介绍了依靠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等实现村里由穷到富、由散到聚、由乱到治的转变。

  参训学员对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给予了高度肯定。静海区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这次培训,为涉农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法,静海区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守正创新,坚持正确方向、打造静海区的志愿服务品牌,服务好‘一老一幼一弱’,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妇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培训拓展了我们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意义、内涵、外延、路径等的深度理解,回去后将进一步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抓住学雷锋纪念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等重要节点因地制宜开展圆梦妇女微心愿、家风家教志愿宣讲等活动,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和家庭身边。

  和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这次培训让我们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形势、新理念、新思路、新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回去后要继续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全域志愿服务发展模式,发挥好‘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的品牌优势,依托‘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结合学雷锋纪念日这一重要节点,精心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广场日活动,推动志愿精神在和平区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天津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相关负责同志和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代表,共70余人参加培训。(供稿:天津市文明办 文明天津)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