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2021年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2-03-04来源:陕西日报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再启新程。

  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后再次亲临陕西考察,强调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陕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

  回眸2021年,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和各项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实干担当,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深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为了筑牢理论根基,省委常委班子学在前、作表率。2021年10月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省委常委会组成人员逐一发言。大家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要求,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15次。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抓紧抓牢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制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和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

  ——加强理论宣传力度,举办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宣传思想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电视电话会。

  ——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座谈会,在省级主要媒体创新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专栏,全面反映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负时代与韶华,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努力拼搏奋斗。”2021年11月25日,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苑琳,在听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后激动地说。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扎实抓好基层理论宣讲,综合运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委宣讲团集中讲等方式,推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制作《理论宣讲面对面》《新时代课堂》等系列融媒体理论宣讲节目,开展重大主题宣讲8.2万余场,受众800余万人次。

  礼赞百年风华 唱响高昂旋律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

  ——服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动员大会和5次专题会议,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15次,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全国省区市党史学习教育负责同志座谈会上陕西省作了交流发言。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级领导联系督办34个民生项目,省直部门620个民生项目全面实施,全省13.2万个基层党组织出台便民利民举措9594条,办理民生实事35.1万件。精心组织“永远跟党走”宣讲进基层系列活动,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百名标兵讲四史”“小小讲解员进革命旧址讲党史故事”等活动。

  ——遴选100个革命旧址举办“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推出“重走长征路”等2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陕西“圣地荣光队”夺得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冠军。

  坚持把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作为全年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按照统一部署,全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渐次展开。6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文物局主办的“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主题展共展出图片650余幅、实物近350件。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参观后表示,要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持续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全省主流媒体策划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专题,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新闻报道,省级主要媒体刊发全会精神稿件2278篇(条),总阅读量超8600万次。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开展“沿着高速看中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等主题宣传。召开“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研讨会、纪念中共中央西北局成立80周年座谈会、陕北三战三捷座谈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壮大主流舆论 讲好陕西故事

  巨型线幕与地面投影呈现大漠长河丝路全景、广袖唐舞舞出大唐开放包容,2021年9月15日晚,十四运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这里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和“简约、安全、精彩”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党百年 体育盛会”主题,精心策划、倾力组织,抓好开闭幕式文体展演工作,开展“全民全运”全景式融媒体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22场,开展“喜迎全运盛会 提升文明素养”文明实践活动,《西安,不止一面》《来咧!陕西!》等系列短视频登陆全国主流网站(媒体),央视《新闻联播》9次报道全运会情况,开闭幕式报道阅读量达61亿人次,交出了优异答卷。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巩固壮大正面主流舆论强势,持续汇聚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磅礴力量。

  ——成功组织筹办2021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上参与突破6亿人次;策划组织“十四五”开局宣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采访,组织协调“建党百年 境外媒体红色之旅”“国际青年中国行”等涉外团组来陕参访交流。

  ——对外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省委宣传部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打造国际公关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平台,组织“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主题推介,推出“外眼看陕西”系列微视频,开设“兵马俑的故乡”“秦·熊猫”等外宣账号。

  ——媒体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建设陕西(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中心,上线“闪视频”等媒体融合产品,完成10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验收。

  2021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陕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应对,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总要求,以昂扬斗志投入抗疫宣传,汇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精神力量。

  陕西迅速建立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部门共同组成的省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专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统筹指导省、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工作,先后召开多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组织1次集中采访。

  关注重点群体、做好思想引导,会同省委教育工委指导高校建立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体系,开通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开展“心连心、肩并肩、抗疫情、迎新年——我们在一起”等活动。

  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关于省直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的号召,部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32名同志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省属五家文化企业下沉干部424人,展现了宣传战线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以文化人 增加优质供给

  “只有走《共产党宣言》主张的革命道路,中国才有希望!”

  “共产党人今天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未来,为了千千万万的人获得解放。”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台词震撼着人们,一段段跌宕起伏的剧情催人泪下。2021年3月15日至17日,红色经典话剧《共产党宣言》在西安话剧院新城剧场上演,拉开了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序幕。

  献礼建党百年,不忘使命誓言。一年来,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实施文艺精品战略,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三秦百姓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美好期待。

  ——组织推出电影《柳青》《永远是少年》等一批文艺精品,话剧《路遥》《平凡的世界》、歌舞剧《延安保育院》、秦腔《大树西迁》4部剧目入选中宣部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话剧《长安第二碗》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柳青》等7部影片获国内外15项大奖。

  ——推出“何尊”等6件文物短视频登陆央视《博物馆说》,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陕北绿了百姓笑了》《中国时代》入选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歌曲,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历程》等19种图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三。小说《耗子大爷起晚了》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编制“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实施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推动陕西文化大数据中心、陕西版权贸易与保护平台建设,建成“丝路版权网”,组建陕西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司,成立省影视摄制服务中心。

  ——曲江新区获评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曲文投集团连续10年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国有文化企业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和职业经理人三项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文化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2%和19.8%。

  立德铸魂树人 弘扬时代新风

  路生梅、朱海义、高建国……一个个闪光的名字,照亮了我们的价值星空。

  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退伍军人志愿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组织、志愿者挺身而出,执甲逆行,“志愿红”携手“抗疫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彰显陕西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精神风貌,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路生梅、朱海义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55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 推出“三秦楷模发布厅”融媒体节目9期,宣传发布先进典型50余人,确定10个单位、20名个人为“西迁精神先进团队”和“西迁精神传承人”,2个单位、1名个人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我们眼前的这条水渠就是有名的‘幸福渠’,是1940年4月建成的,全长6公里……”2021年5月1日,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游人如织,来自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王柏栋正在给游客义务讲解。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陕西省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成立“延安精神小小讲解团”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红色故事不能忘,红色基因代代传。

  ——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本工作规范,4个县区典型做法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55个、复兴少年宫72个,公布首批全省信用建设示范县(示范园区)。

  ——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国防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等,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习惯。

  ——印发2021年度文明创建《测评指标》,启动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定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13个、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14个。

  新思想引领前进方向,新征程汇聚澎湃力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好担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努力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王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