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持续优化农家书屋供给 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
发表时间:2023-12-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3年以来,四川省持续优化农家书屋内容供给,深入推进乡村阅读,扎实推动融合共建,改革创新成效明显。

  内容供给方面,组织做好2023国家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目录推荐工作,四川省90余种川版好书入选《2023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及时制定印发《四川省2023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针对农民群众学习新思想的迫切需求,及时为每个农家书屋配备《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重点主题读物,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乡村阅读方面,创新举办2022“农民读书月”示范活动,推广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等品牌活动,积极动员农民群众参与“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参与人数超10万人次。

  融合共建方面,持续推进农家书屋和公共图书馆互联互通,10448个农家书屋作为服务点纳入总分馆体系统筹建设;持续推广“农家书屋 城乡学校”“农家书屋 团组织、 团属社团模式”“应急广播 农家书屋”等共建模式,推动农家书屋与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等深度融合,打造立体式“农家书屋”;依托农家书屋、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等建设“光明影院”、盲人阅览室等;把农家书屋建设与乡村治理试点示范相结合,积极开展乡村文体活动、时事宣讲、教育培训等,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共建共享。

  改革创新方面,深入18个县、53个农家书屋实地调研;建立浙江、四川农家书屋提质增效东西部协作机制;创新制定试行四川省农家书屋积分制管理办法;大力推进新华书店服务农家书屋试点,累计为全省50个县(市、区)的5800余个农家书屋提供图书配置和阅读服务,完成21个示范书屋建设。

  2024年,四川省将依托农家书屋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服务活动,提升基层阵地复合利用率,努力形成更多体现特色、让农民群众受益的服务品牌。(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