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四川省全国道德模范
发表时间:2023-01-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委托,1月16日和18日,四川省委宣传部慰问组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罗玮、全国道德模范吴永秀,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详细了解她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叮嘱她们保重身体,勉励她们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始终做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她不认识她,但她们‘肝胆相照’。”广元市民罗玮的善行义举,在巴蜀大地广为传颂。2005年,年仅19岁的罗玮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劝阻,自愿为非亲非故的肝病患者无偿捐献55%的肝脏,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成为我国器官移植史上无偿为陌生人捐肝的第一人。身体康复后,罗玮始终践行着助人为乐的美德,为全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1月16日,慰问组专程来到广元市罗玮的家中,详细询问罗玮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身体状况,并了解其有无需要解决的困难。慰问组负责人表示,罗玮的事迹影响了很多人,是大家身边值得学习的榜样。罗玮表示,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不忘初心、不负众望,向社会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救水女侠”吴永秀是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社区居民,自幼生长在东风渠边的她在17岁时第一次下水救人,此后屡屡“上演”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先后在成都东风渠救起数十名落水者。她还成立了“吴大姐爱心救助队”,带领2000余名志愿者积极开展阻泳救护、扶贫帮困、环境维护、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

   1月18日上午,慰问组成员走进“吴大姐爱心救助队”的办公室,关切询问吴永秀的身体状况,叮嘱她保重身体,称赞她多年来坚持见义勇为的行为和开展志愿服务的精神令人敬佩:“社会需要更多像吴大姐一样的人,这样的精神应在全社会弘扬和传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感谢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我会继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影响带动更多人当好人、做好事。”吴永秀笑着说自己人老心不老,未来会一如既往,把温暖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近年来,四川省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关爱帮扶活动,制定了《四川省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出台了10条礼遇政策、7条帮扶措施,让好人和模范在住房、教育、医疗、困难补助、走访慰问等方面享优待、受关照。同时建立完善社会道德奉献与回报机制,通过资金支持、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在全社会树立鲜明导向,推进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文明四川)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