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共建结硕果——吉林省深入开展“奉献社会 引领文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记事
发表时间:2023-10-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理论宣讲、健康义诊、关爱帮扶、科技科普、文化惠农......近年来,吉林省持续开展“奉献社会 引领文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成效显著。截至今年7月,全省2546个文明单位与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0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开展活动,将文明新风送到群众身边,共建精神文明。

  搭建平台 引领文明风尚

  近日,长春市宽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携手全国文明单位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中医院红医志愿服务队在富丰家园小区开展了“奉献社会 引领文明”主题活动。活动中,大唐热电的工作人员向居民们讲解了家庭安全用电常识,长春市中医院红医志愿者为居民开展了义诊活动,“国旗奶奶”张秀英还向大家分享了富丰家园小区的升旗故事,小区老党员们十年升旗历程深深鼓舞着在场的每个人。

  近年来,各地文明办将“奉献社会 引领文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各级文明单位推进创建进程、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在吉林省长春市,积极搭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体系,为各级文明单位提供平台,结合属性特征形成对接,通过“ 一对一 ”“一对多”或“多对一”等共建方式,实现双向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在吉林省四平市,文明单位深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走近群众身边,调研需求、点单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得到基层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欢迎。

  吉林省白城市组织19个国家级文明单位、78个省级文明单位与13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结合每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任务,围绕道德涵育、乡风文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活动。

  在全省各地,多种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丰富百姓生活,引领文明风尚,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作用。

  文明共建 凝聚强大合力

  在“奉献社会 引领文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推进中,各地文明办指导各级文明单位借助共建平台,搭载共建载体,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共建活动。

  吉林省松原市靠党建引领共建,各文明单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讲红色故事”“观红色影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共建双方在互动互学互助中,丰富理论知识,了解国家政策,厚植爱国情怀。

  吉林省辽源市文明办各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强化了党性,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活动注入了新活力。

  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延吉市结合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文明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所在社区(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实施“单位包街道,干部包楼栋”,定期组织单位人员为包保社区提供服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创城宣传等公益活动,推动城市实地创建水平提升、城乡居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高。

  文明共建是深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举措,也是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载体。为把共建工作做实、做新、做好,各文明单位以结对共建为抓手,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目前,我省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格局,不断释放强大合力,切实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提质升级。

  发挥优势 突出服务特色

  在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推进中,各文明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点,紧盯人民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共建活动,积极打造文明实践项目,指导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逐步实现“一社一品”,突出服务特色。

  吉林省邮政公司和梨树邮政公司发挥各级优势,协同推进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梨树县邮政金融业务部工作人员主动与主题实践活动中心建立联系,组织开展多场金融知识课堂,引导群众树立正确投资理财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吉林省妇联发挥联字优势,聚焦家庭教育、关爱救助、移风易俗、法律援助等重点方面,积极同大安市对接帮扶,开展助学圆梦、助医解困、走访慰问等项目,帮扶困难儿童解决实际难题。

  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吉林省精神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结对汪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系列共建活动,助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吉林省图书馆以“传播文化,传承文明”为己任,与抚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吉林省图书馆抚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阅读驿站”和“吉林省图书馆抚松县泉阳镇中心小学学生书房”,开展送文化活动。

  一次次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温暖人心,一张张真诚友善的笑脸背后是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吉林省,文明和谐的景象遍布城乡街巷,精神文明建设呈现累累硕果。(供稿:吉林省文明办 吉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贾园园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