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危难之际勇担当
发表时间:2023-08-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生命财产安全,吉林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作用,科学参与应急志愿服务,众志成城防汛救灾,帮助灾区群众早日渡过难关。

  紧急倡议 有序组织

  为应对台风“杜苏芮”带来的严重汛情,吉林省文明办紧急组织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力量,并发布倡议: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迅速行动、主动参与,调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确保“安全第一”前提下,主动到乡镇、村(社区)报到,积极配合乡镇和相关部门,就近有序参与防汛救灾知识宣传、隐患排查整治、人员转移避险、道路清障、秩序维护、安置群众、服务保障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充分发挥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科技科普、心理健康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的专业、技术、装备优势,聚焦“老小、病残、弱困”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安全防护和生活关照,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救援、物资帮扶、陪伴帮护、心理疏导、物品分送、医疗救护等专业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当地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吉林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闻“汛”而动,在当地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物资募集和运送等志愿服务。在榆树、舒兰发生汛情后,长春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号召,整合全域资源,调度各方力量,发动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行动,助力两地抗洪救灾。

  灾区的情况也牵动着全省广大志愿者的心,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26个志愿者组织、800余人参加抗洪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转运受灾群众1000余人,募捐矿泉水288108瓶、方便面2253箱、火腿肠870箱、面包1330个、被褥(含睡袋)4268套。

  在第一批捐赠抗洪救灾物资的基础上,全省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又援助了第二批抗洪救灾物资。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动员50多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奔赴舒兰市开原、七里、平安、金马四个乡镇,将12万瓶矿泉水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长春市广益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对接国内多家基金会协调救灾物资,深圳市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恩派公益基金会等纷纷送来捐赠物资......吉林省多家志愿者组织紧密配合,第一时间把收到的捐赠物资进行装卸和转运,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风雨中,志愿者组织和爱心公益团体的无私奉献,温暖着受灾群众,也汇聚起防汛抗洪救灾的强大力量和坚定信心。(供稿:吉林省文明办、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