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3-11-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海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海口市举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研究部署海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沈丹阳等省领导出席。

  会议肯定过去五年海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扣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当前海南最大实际,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会议要求——

  要提高对海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水平,强化政治引领,遵循工作规律,坚持守正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要维护高水平开放条件下的意识形态安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琼崖纵队纪念场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红色资源教育功能,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提高风险隐患的识别、预警、研判、处置能力,确保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机制有效运转、守土尽责。

  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向上向善风尚,加快建设诚信海南,扎实开展创建“海南文明岛”五年行动。

  要把牢信息化条件下的舆论主导权,聚焦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加强骑楼老街、名人故居、黎村苗寨等文物古迹保护研究利用,深化对苏轼、海瑞、丘濬等历史名人的文化研究和精神传承。

  要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大力支持文艺精品创作,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特色文化产业。

  要加强国际传播、促进交流合作,建好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站式政策查询解读平台,做好南海沉船考古这篇大文章,谋划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标志性项目,生动讲好海南故事。(供稿:海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