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积极打造“文明高地” 努力争创“文明高峰”
发表时间:2021-01-13来源:中国文明网作者:肖凌之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谋划2021年,湖南省总的思路是:要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对标对表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出智慧和力量。重点要在文明城市创建上下功夫,增强文明城市创建先进性引领力。要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解决为什么创的问题。文明创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是践行我党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对地方而言,既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打造城市形象的宏大载体;既是提升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社会管理的有力抓手。可以说,抓住了文明创建,就是抓住了精神文明建设乃至整个现代化建设的“牛鼻子”,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抓文明城市创建,不是愿不愿意、想不想抓的问题,而是一个领导干部主政一地的必履之职、必有之为、必成之功。今年,我们要推动全省理论中心组学习将文明创建列入学习内容,以上率下提高认识;在意识形态责任述职中将文明创建纳入应述内容,促使各级增进责任。要加大调研力度,组织文明城市常态化调研巡查;强化问题导向,重点解决文明城市创建中老旧小区改造等难点问题。要通过这些手段,推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将文明创建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攥在手上,抓常抓长、紧抓不放。

  二是要解决创什么的问题。文明城市创建,决不是简单地大拆大建,不是简单地修修补补,不是简单地穿衣戴帽,不是简单地搞搞卫生、栽栽树,不是简单的脏乱差的治理,而是要着眼于市民素质、文明程度、‍‍文化品味、生活质量‍‍全面提升,‍‍着眼于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氛围的打造和形成。但总的来说,文明城市应该一切都是宜人的、爽心的。要推动政治环境的风清气正,推动政务环境的廉洁高效,推动法治环境的公平正义,推动市场环境的诚信守法,推动人文环境的健康向上,推动社会环境的安全稳定,推动生活环境的和谐宜居,推动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明创建就是对一个地方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和党的建设的全面推进和全面提升。

  三是要解决谁来创的问题。文明创建涉及面广、系统性强,领导重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是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首要前提。要突出为民导向,充分发挥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听取意见,倡导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不断夯实创建工作基层基础。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文明创建需要一定的投入,部分济不够发达、财政压力较大的地方,对于创建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但要充分认识到,文明创建不是也不可能仅仅靠钱就能堆出来,花钱多不是本事,会花钱、出效果才是真本事。如娄底市的经济在全省是第二方阵,精神文明建设却跨入了第一方阵,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就足以说明:搞好文明创建,关键是看对创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机制运行的科学程度,关键在于体制机制运转顺畅、全域上下用力用心。

  四是要解决怎么创的问题。要从注重大处‍‍着眼向注重细处落实转变、从‍‍‍‍以建促创向以‍创促建转变、从突出市容为王向注重民生为本转变、‍‍从强调城市管理向深化城市治理转变‍‍‍、从坚持量力而行向强调尽力而为转变、从注重补齐短板向夯实底板‍‍锻造长板转变,实施创建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以创建带动建设、推动管理、撬动创新、促动提质。

  2021年,我们计划从以下几点发力:

  一是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要建设文明创建动态管理平台,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信息化管理水平。要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和停复牌管理规定,形成“有进有出”的创建格局,始终保持文明城市的美誉度和公信力。

  二是修订完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2020年版《全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修订,更加突出精神文明层面的测评要求,更加强化与城市持续健康发展和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核心性指标,引导文明城市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深化创建。继续对湖南省届期内所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开展全覆盖测评,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头”。

  三是加大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目前湖南省只有3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数量明显偏少,与周边省份相比,湖南省的县级文明城市占比与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在本轮创建周期内,要把县级创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增长点,加大对14个全国县级提名城市的指导力度,力争更多提名城市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

  四是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要做好湖南省文明典范城市参评规划,引导指导湖南省的全国文明城市尽快行动起来,提前谋划参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首批文明典范城市“榜中有我”。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力促已获取全国称号的地方保牌进位,另一方面要推动还没有获得全国称号的地方不甘落后、积极进取,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各市州文明城市的全域创建。

责任编辑:张 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