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认真谋划新时代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3-04-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河南省文明办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把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聚焦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这个目标,紧紧抓牢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三个主体,注重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五项原则,按照“要点-工程-品牌”工作体系要求,采用工程化设计、项目化实施、整体化推进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新时代文明培育工程实施方案》,高质量谋划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大力实施文明培育,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人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主题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人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健全培育、选树、宣传、褒奖全链条工作机制,深化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出彩河南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分层逐级选树活动。鼓励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先进典型创评活动,推动“先进典型”由个人向家庭拓展、个体向群体延伸、单位向行业辐射,使各行各业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推动政府、行业、民间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完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先进典型褒扬机制、关爱礼遇机制、激励帮扶机制,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适应信息技术和传播格局变革发展需要,充分运用算法管理技术,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和运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向网络空间延伸拓展,制定网络文明测评体系,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九大行动”深入实施,持续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互融共进。

  广泛开展文明实践,着力涵养塑造时代新风新貌。制定下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深化文明实践阵地、队伍、活动、项目、机制建设,统筹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主流价值践行、优质文化供给、服务惠民暖心、阵地提质增效、品牌效应提升六大行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档升级。深化拓展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在居民聚集区、窗口单位、农村集市等公共场所建设一批文明实践点、文明实践基地、文明实践广场,努力打造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平台、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加强县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及各类专业化志愿服务支队建设,动员更多“五老人员”、专业人士、退役军人、民营企业家、典型人物、新乡贤等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化。围绕理论宣讲、文艺文化、科技助农、卫生健康、生态环保、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家风家教、文明风尚等专题领域,根据民众需求需要,实施一批接地气、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深入推进《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生活”为主题,围绕“学报告 强引领”“学《条例》 树新风”“学精神 续血脉 ”“学雷锋 讲奉献”“学先进 争一流”专题,省市同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文明理念,促进文明行为养成。

  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推动创建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立足创建典范城市,坚持增量提质、存量高质、典范优质,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引导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加大城市创建重点问题、薄弱环节和随机点位动态管理督导力度,继续对提名城市进行调研摸排、专业指导、全面提升。组织开展“推进和美乡村 建设文明家园”行动,针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薄弱环节,以“十个一”建设为载体,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坚持以城带乡、以点带面,采取典型引路、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方式,择优确定一批“先行县”,示范带动全省乡镇、村精神文明建设梯次推进。深化农村移风易俗,以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为着力点,开展农村社会风气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形成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注重条块结合,深化行业系统创建,推动文明行业系统创建形成规模声势,打造文明行业系统。开展“千家非公企业文明创建育苗行动”,分层次分批次培养非公单位文明创建梯队。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典型事迹宣传,推广好家风好家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化“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坚持用经典化人育人。持续推进文明校园结对帮扶工作,实现帮扶结对全覆盖。(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