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水”丰富群众“精神食粮”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根魂所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水”,丰富群众“精神食粮”,河南抓手在哪?如何打造乡村文化振兴新高地?

  为何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河南是一个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省份,拥有丰富的乡村文化遗产。河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侯红昌认为,加强乡村文化振兴,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乡土文化。

  侯红昌表示,通过乡村文化振兴,也能够培养乡村地区的文化自觉性和文化认同感,增强农村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乡村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基础。

  “加强乡村文化振兴,还能促进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赋能可以有效地带动和扩大乡村产业振兴,进而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文化的动能,满足新时代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需求转变。”侯红昌说。

信阳花鼓戏传承人张秀芳正在表演

  实践1丨“非遗保护”让乡风变得更文明

  “这几年,我们这边越来越注重非遗保护,传统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群众的生活富裕了,乡风变得更加文明,请我们唱花鼓戏的越来越多。”3月14日上午,被称为“百灵鸟”的花鼓戏传承人张秀芳正在进行花鼓戏表演,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百姓和游客。

  “我听到锣鼓声就跑来了,现在村里打牌喝酒的少了,唱戏跳舞的多了。”65岁的戏迷张大爷说。门口看表演、趣味享阅读、打卡观美展、登台展风采……参加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如今已成为信阳人的日常。

  近年来,信阳市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一体建设,形成信阳茶文化节、固始根亲文化节、南湾开渔节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品牌。2022年,全市投入1.2亿元新建了70座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的城市书房,被老百姓称为家门口的“文化加油站”。

美如烟花的打铁花在驻马店确山县老乐山绽放

  实践2丨“文化墙”让户容户貌有“里子”

  阳春三月,走进驻马店汝南县金铺镇金铺社区,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内墙画传递新风,农耕文化增色添彩......

  “我们通过群众自己动手设计,把诚信文化、法治文化、孝善文化、农耕文化等灵活运用,绘制文化墙,建设法治广场,打造农耕文化园,讲述乡村振兴故事,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增强向上向善向美意识。”提起社区的大变样,金铺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自信地说。

  春日的午后,金铺镇高庄村的小游园里变得热闹起来,群众有的在下棋、有的在散步,一派和乐融融的景象。在金铺镇,像这样的幸福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户容户貌有“里子”,一幅美丽乡村的幸福图景跃然眼前。

驻马店金铺镇高庄村群众在小亭里下棋

  实践3丨“古村落”让乡村文化味儿更浓

  “廉洁是底色,也是本色,冯寨村干得真不孬。”现在,前往濮阳市经开区王助镇冯寨村家风长廊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敦孝行、尽友恭、正婚姻、慎祭祀、端蒙养、别尊卑’是先人留下的家风家训,我们一直在遵循,也为我们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正能量。”冯寨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道。

  冯寨村是一个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古村落,自冯氏始祖冯世荣明朝初期迁居濮阳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冯寨村内有一幅壁画,记录的是流传了600多年的“冯氏家训”,从爱国、孝道、睦邻、清廉等方面,对族人的言行进行了严格的约束,这些族规条款指导着冯氏族人的生产、学习和生活,深刻影响着冯氏后人的一言一行。

  近年来,濮阳市经开区深入挖掘冯寨村清廉文化资源,以家风家训为纲,以清廉故事为魂,以冯氏家风长廊为核,精心组织开展讲家风、读诗词等多种形式的家风主题活动,引导村民和村干部见贤思齐,涵养清廉家风。

南阳郑岗村村史馆里的“村规民约”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抓手在哪儿?

  如何推动河南乡村文化振兴、为全省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侯红昌建议,加大乡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通过建设乡村文化活动中心、乡村图书馆等文化设施,提高乡村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促进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

  “同时,开展民间艺术表演、文艺演出、书画展览,以及乡村旅游等形式和活动,推动乡村文化创新发展。通过引导村集体资产进入、村民合理入股等形式创新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机制。”

  在侯红昌看来,乡村文化振兴,需要有一大批专业的文化人才。他认为,可以通过设立文化培训机构、提供文化人才奖励等方式,支持乡村文化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还要加大对于乡村文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提高乡村文化振兴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如何打造乡村文化振兴“新高地”?

  如何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打造乡村文化振兴“新高地”?侯红昌建议,进一步出台扶持乡村文化振兴的配套政策,“如制定全面的乡村文化振兴规划,明确乡村文化振兴的目标、任务、政策和措施,引导和支持乡村文化发展”。

  侯红昌还建议,加大对于乡村文化振兴的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投入,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通过推广乡村文化品牌,打造河南乡村文化特色,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投资,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迈上新台阶。

  “另外,还要加强对于河南乡村文化遗产的挖掘、收集、整理、保护和传承工作,保护好乡村文化的独特性和珍贵性。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建立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等方式,借助乡村文化传承人和文化爱好者,增强乡村文化的传承性。”侯红昌说。(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