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明花开遍中原——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2-08-30来源:河南文明网

  改革发展步履铿锵,必须有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创新出彩阔步前行,离不开淳厚文明之风的润泽。

  放眼中原大地,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传播了社会主流价值,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形成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文明之花开遍中原大地。

  坚定信念文明先行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河南省各地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机场车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滚动播出,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简洁明了地把党的声音刻印在人们的头脑之中。

  “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连续多年开展的“六文明”专项行动更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转化为全民实践。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各地蔚然成风。在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在今年一场场战“疫”考验中,在交通路口、公交场站和街道社区的岗位上……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无时无刻不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共有10万支志愿服务队伍、1400万名志愿工作者,157个县(市、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45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1122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提供了广阔平台。

  厚植沃土榜样引领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河南不仅孕育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还涌现了史来贺、任长霞、谢延信、李文祥、裴春亮、黄久生等一大批感动中国的先进模范,24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12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品牌被不断擦亮。

  扎根深山,用爱浇灌山村教育之花的张玉滚;坚守放映工作,累计为上亿群众放映电影14万场的郭建华;以身许国,为新中国石化工业不懈奋斗的陈俊武;许帅、牛振西、杨永峰、李芳……一个个光荣的名字、 一段段感人的故事集中体现了亿万中原儿女的价值标准,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河南建设树立了时代的价值标杆。

  通过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顶层设计,广泛选树先进典型,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三巡六进”等活动,凡人善举、草根英雄、平民英雄大量涌现,“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关爱好人”在中原大地深入人心。

  助力创建擦亮底色

  在郑州,通过推动机关单位开放公厕、设置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让城市充满“人情味”;在洛阳,老旧小区改造成了“电梯洋房”,让居民的幸福感稳稳“上升”;在许昌,15分钟健身圈、健康圈、阅读圈、便民生活圈,百姓生活更加美好……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各地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难题,办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3个全国文明城市。

  大南坡村,文化赋能,“诗与远方”;里罗城,因地制宜,古朴清幽;莫沟村,传统生态,人文之美……河南省大力推动各地把城市创建延伸到所辖乡镇、行政村,增加文明村镇创建的权重,深入实施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打造特色小镇,培育更多文明村镇、美丽乡村。目前,全省共有266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

  创建活动也逐渐向广大单位、学校、家庭拓展延伸,目前河南省的全国文明单位达340个,全国文明家庭有37户,全国文明校园105所。

  提升素养弘扬新风

  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选择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多了……近年来,河南省各地把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情拥护和广泛支持,社会风气愈加良好。

  此外,“红黑榜”发布制度的建立,诚信宣传和舆论监督的设置,文明诚信示范街、文明商户创建活动的开展,也为河南省诚信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如今在河南,使用公筷渐成新时尚,“车让人”成为共识,“一米线”已是常态……文明友善,春风化雨。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回望走过的足迹,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的脚步每一步都坚实有力;眺望未来的征途,我们坚信在中原沃野上,文明之花会绽放得更加绚烂!(河南日报记者 金京艺)

责任编辑:荣 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