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明办:搭建百姓监督平台 赋能精神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23-12-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河北省文明办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服务群众,积极搭建政府部门与群众沟通的信息化桥梁,自2019年起在河北新闻网开设“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市民常态监督平台”,探索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赋能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激发了群众支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热情。

唐山市玉田县新修缮的无终大街正在施划交通标线。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平台联动市县两级有关职能部门和重点民生单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力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短点,扎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使文明创建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得益受惠的过程,让创建活动成为群众可观可感、可触可及的文明红利。平台办理网民留言事项既重速度,更重质量,既解决群众当下急难愁盼,又着眼长远、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完善健全机制。张家口市张北县成立专项小组整治占道经营,唐山市玉田县积极申请修缮破损道路及公厕管理资金,沧州市让城市“卫生死角”脱胎换骨、建立社区公园……创建单位坚持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深化创建效果,用城市治理的“温度”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交通安全宣讲队来到前百家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坚持百姓态度、百姓视角,力争获得群众满意。采用事项群众认定、过程群众监督、结果群众评价的运行模式,搭建起“群众反映问题 平台派单 责任单位接单 群众评单”的办理体系,以百姓视角、百姓态度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建立群众公开点评机制,网民留言事项办结后,系统自动发送手机短信邀请留言人评价办理结果,让群众评判成为检验创建成效的标准。压实创建责任,通过实时公开留言办理数据、纳入省级文明创建测评等举措,不断督促各地正视自身短板、直面群众关切。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破难点、通堵点;领导干部走街串巷,问民生、解民忧;执法人员深入一线,送服务、暖人心。

正定县大力推动数字赋能,提升文明创建精细化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瓶颈。

  坚持数字赋能、网络联动,推动创建精准高效。顺应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发展趋势,推动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将汇聚的民意及时有效地转化为精准高效的创建措施。在解决好具体问题的同时,定期进行数据分析、案例分析、趋势分析,及时发现和掌握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强化对策研究、综合研判、规律探寻,提升文明创建精细化水平。如违章建筑、占道经营、乱停车等城市治理“顽疾”,通过平台大数据比对、分析,准确定位问题较为集中的城市、地区、街道,从空间、时间上掌握相关数据,实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辅助决策施政,为精细化城市治理提供施策依据。(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