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发挥榜样作用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榜样示范引领 文明花开燕赵
发表时间:2023-11-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在河北沧州举行,河北省9名好人光荣上榜。他们以一件件凡人善举,为社会汇入了一股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崇德向善的好人形象深入人心,让文明河北的底色更加鲜明。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大力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弘扬善举蔚然成风,让德善之花竞相绽放。

  深化典型选树

  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前半生,他是三尺讲台上的人民教师;后半生,他是帮助贫困家庭的助学老人。

  这位老人叫刘义,年近九旬,是唐山市路南区退休教师。他二十几年如一日,捡拾废品换钱,资助了500多名贫困学子。一根木棍、一个编织袋、一身旧衣服,成了他每天必备的装束。他曾荣获“河北好人”“感动唐山十大爱心人物”等称号。今年,他入选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榜样,是社会崇尚的精神坐标。

  近年来,河北省广泛开展燕赵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宣传活动,发现身边榜样、讲好榜样故事、学习榜样精神,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为此,河北省开设了“燕赵楷模发布厅”和“最美河北人发布厅”等省级典型发布平台,推出了李保国、塞罕坝机械林场、吕建江、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张连印等时代楷模,选树宣传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辛集市马兰农场老专家工作站站长郭进考,驻村干部孙国亮,“大校村官”石炳启等燕赵楷模,发布了“最美抗疫先锋”“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等最美河北人的先进事迹。

  河北省坚持群众评、评群众,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在全省开展“时代新人·河北好人”选树宣传活动,从基层一线层层推荐、选树好人榜样,让好人“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

  打动人心的凡人善举、星光熠熠的道德榜样,是无处不在的美好风尚。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选树各级身边好人近10万名,发布“河北好人”2488人(组),其中983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王双廷、王生廷、吕保民、赵庆祥、张志旺5名“中国好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这些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治理监督员、百姓身边信息员,以自己的言谈举止,构筑起文明河北的人文风景线。

  学习宣传好人事迹

  弘扬向上向善新风尚

  初冬的寒冷挡不住人们学习的热情。近日,沧州道德馆内,前来参观学习的各界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这是河北省设区市中首个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主题的展馆,展出的一张张照片记录着这座“好人之城”的生动故事。

  让德善之花常开不败、常开常新,依托的是河北省“学习好人、宣传好人”的系列工作举措。

  各级新闻媒体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挖掘好人的先进事迹,在重要版面、首屏首页推出新闻报道;

  定州市组织文艺部门以身边好人为原型,进行文艺作品创作,以戏曲、三句半、小品、歌曲、影视等文艺形式,将好人精神培育为好人文化;

  唐山市组建855支“文明标兵”巡讲团、“老爷爷宣讲团”等特色好人宣讲队伍,深入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学校等开展巡讲,坚持让各级好人当好理论宣讲举旗人、道德实践引路人;

  石家庄市建设一批身边好人主题公园及事迹主题展馆,依托公园、广场、社区设置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栏800余个,让身边好人家喻户晓;

  衡水市在市区公共场所设立“衡水好人墙”、公益广告牌等,让市民在街头或公园就能了解到先进典型的事迹;

  …………

  每个好人都是一个能量核,在身边凝聚起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以食品安全为己任的“油条哥”刘洪安、4000余次义务救援抛锚车辆的好司机崔敬辉、为山里娃编织音乐梦的乡村教师龚新亮……如今,学好人、做好人,已成为燕赵新风尚。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礼遇身边好人

  让有德者有得成常态

  “有困难就跟我们说,我们想办法解决。”今年中秋节前,安新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工作人员来到老河头镇沈南小学,走访慰问入选今年7月“河北好人榜”的体育教师苑建桥。

  2017年,苑建桥到沈南小学任教。当时,学校没有操场,更没有标准球场,仅有半块篮球场,铺的还是便道砖。尽管体育设施非常简陋,苑建桥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让孩子们多接触体育,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学校组建了校篮球队,打造篮球特色校本课程,铺设了270平方米的篮球场地胶。在2023年中国小学生篮球联赛河北省决赛中,沈南小学女子篮球队作为一个村级球队,击败一个个市级球队,获得了亚军,在全省比赛中尽显风采。

  好人好报,德者有得。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建立健全先进模范礼遇帮扶制度,加强对先进模范的关心关爱,营造出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将德者有得落到实处。

  全省各地常态化开展健康体检、志愿服务、节日慰问等送温暖活动,把关怀落实到日常平常,对生活困难的先进模范给予经济救助、结对帮扶、保险救助等。

  组织省级道德模范集中休假疗养,为“河北好人”“中国好人”赠阅报纸,邀请好人代表出席重大活动。

  推动社会力量开展礼遇帮扶,建立好人后援会等帮扶组织,鼓励引导各地谋划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吸引更多人关心好人、关爱好人。

  如今的河北,“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正在成为全省人民的行动自觉,从个人到群体,好人现象形成了“森林效应”,向善向美的力量渗透到燕赵大地每一个角落。(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河北日报 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王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