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时间:2023-10-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 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连日来,河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干在实处。”大家一致认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肩负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的重要职责,围绕“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着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一致表示,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到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每一项工作都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每一项工作都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宏阔的历史视野和丰富的内涵意蕴,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做好重点考古课题研究、大遗址保护、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坚持文化引领、科技赋能,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发挥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拓展理论宣讲队伍,建强基层宣讲阵地,持续开展理论宣讲“六进”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七个着力’的重要内容。”张家口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作为头等大事,建强网上理论阵地,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两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开展“V看张家口”系列网络主题活动,创作推出一批接地气、暖人心的网络传播精品,网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河北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表示,要坚持从党的工作全局和全省大局出发,更好地履行职责和使命,努力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精品,让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脚下有泥,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荣获今年河北新闻界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一等奖的河北日报邢台分社记者邢云说,通过学习对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将进一步践行“四力”,用脚步丈量新闻现场,把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写在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放眼广播、电视、新媒体全平台,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让所传播的信息“融入人心”,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长城新媒体集团时政新闻部、融媒体制作部负责人说,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探索、适应网络空间传播规律,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和宣传载体,以小切口、大主题讲述河北好故事,以正能量、大流量传递河北好声音。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河北省文联相关负责人说,全省文联系统将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牢记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这一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一目标,把准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探究规律、创新机制、科学组织、聚合资源,创作更多充满时代气息、具有河北特色的文艺精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了中华文明的精华和智慧,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秦皇岛市海港区具有较为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特别是明长城和秦皇岛港近代建筑群,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历史文化遗存。海港区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方面要留住城市记忆,做历史文化的保护者,加强对历史文化的研究调查、挖掘整理、保护利用和宣传推介,让更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另一方面要坚持守正创新,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持续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书店、进家庭,满足居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河北日报 记者:薛惠娟、桑珊、龚正龙、曹铮、董昌、王雪威、孙也达)

责任编辑:杨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