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发布倡议书:深化移风易俗 培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3-24 来源:河北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文明新风,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21日,河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向全省城乡居民发出《深化移风易俗 培树文明新风倡议书》。

  倡导婚事缓办。鼓励新人推迟到本轮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后再行举办婚礼,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婚礼确实不能延期的,应控制规模、简化仪式、缩短时间,做好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护措施。

  倡导丧事简办。提倡从简从快办理丧事,简化治丧方式,缩短治丧时间,不搞集中追思悼念、遗体告别和集中用餐等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倡导文明祭扫。提倡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植树踏青等文明低碳方式怀念逝者,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在思想和精神层面来缅怀亲人。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摆放祭品等陈规旧习,不使用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

  倡导安全祭扫。清明节期间,提倡分时错峰或云端祭扫、代理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倡导城乡居民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街头焚烧冥币,不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进入林区、牧区,严防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

  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文明安全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带头并劝阻、影响亲属、朋友、周围群众不跨省域、不跨地区参加婚礼、葬礼、祭扫活动,自觉抵制陈规陋俗,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