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网络文明主题示范街区 传播文明理念
发表时间:2023-10-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进贵州网络文明建设,推动网络文明深入人心,以文明新风浸润网络空间,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精神文明办等以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作为试点街区,以网络诚信为特色,以“网聚文明力量·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打造贵州省首个网络文明主题示范街区,推动网络文明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让社会公众网上网下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携手共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文明主题示范街区。

  网络文明诚信主题活动走进社区

  近日,由贵州省委网信办、贵州省精神文明办等主办的网络文明诚信进社区主题活动在贵阳市南明区青云市集广场举行,活动以“网聚文明力量·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为社区居民、广大游客、网友带来精彩的网络文明主题汇演。

  同时,多部门在青云路步行街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网络文明志愿者们发放宣传单、文创品,就提升网络文明素养、识别网络谣言、防范网络诈骗、了解网络金融知识等进行宣传普及,广泛倡导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活动现场,公安民警、志愿者、学生、网络直播代表、企业职工、商家代表等现场集体宣读了《贵州省网络文明公约》,青云路街区商家代表宣读《网络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网络直播达人代表宣读《青云路特色街区文明直播(演艺)公约》;网络文明知识互动问答引发现场市民热烈参与,答题正确即可获得网络文明周边奖品;现场发布首映了网络文化城市IP《南明驿站》代表作品。

  打造“网络文明诚信”主题场景

  在街角、在路两旁、在景观墙上,网络文明诚信的“氛围”十分浓厚!一批与街区风格相融合、与城市内涵相承接的网络文明、网络诚信主题的景观灯牌、灯箱、海报,装点着这条贵州省首个网络文明主题示范街区。

  等到暮色降临、华灯初上,“文明冲浪,漫游云端”、“争做网络文明好青年”、“网络文明,诚实守信”这些青云路沿途的灯牌灯箱也随之亮起,成为大家夜游打卡的新去处。

  青云路上的共享充电桩也穿上了网络文明诚信的“新衣”——化身“网聚文明力量·点亮美好生活”的充电站,号召大家共享充电宝、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全方位、多维度建设网络文明主题街区

  据了解,青云路步行街围绕网络文明主题示范街区推出了全方位、多维度的打造方案。广泛宣传《贵州省网络文明公约》,制定街区《网络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青云路特色街区文明直播(演艺)公约》等,以公约和承诺的形式建立健全网络文明主题示范街区机制。以青云路步行街为载体,通过各种形式打造街区的线下布景氛围,将网络文明、网络诚信宣传用语融入到街区的各个角落。

  通过网络文明诚信“四进”活动,进商户、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更好宣扬网络文明诚信,培育居民、学生、商户的网络文明守法意识。持续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网络反诈宣传活动等,向街区市民、游客发放网络文明宣传册及文创产品等,深入宣传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打造融合网络文明与青云路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推出街区网络文明宣传片、打造“线上 线下”交互式新型城市IP、建设街区网络直播品牌,让青云路真正成为具有示范性的网络文明主题街区。(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网信贵州”微信公众号 记者龙安 吴静)

责任编辑:王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