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黔南州念好“四字诀” 全面深化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29来源:贵州文明网

  近年来,贵州黔南州在“选”“学”“宣”“用”上狠下功夫,大力培育选树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营造出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州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为建设“五个新黔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立足实际“选”好先进典型。坚持高标准定位、多层次着眼、全方位选树,建立黔南州先进典型“发现—培育—推荐”工作机制,畅通村(社区)寻找、乡镇初选、县(市)和州直部门推选、州级筛选渠道,采取按月收集、季度报送的工作方式,深入发掘推出一批长期奉献基层、扎根基层一线、群众口碑好、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事迹突出感人、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2022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共发现推荐“身边好人”76余人次;“道德模范”131余人次;“学雷锋岗位示范标兵”25余人次,“最美志愿者”87余人次,其中5人入选“贵州好人”榜;2人入选“中国好人”;5人获得贵州省第八届道德模范;1人入选全国“学岗位雷锋示范标兵”,为黔南州首次获此殊荣。

  突出重点“学”好先进典型。结合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组织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凝聚崇德向善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报告会,举办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事迹展览活动等形式,广泛组织各级各部门和干部群众学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争当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新风正气。截至目前,全州学习次数达3350余次,开展各类活动达1080余次,覆盖群众达60000余人。

  着眼创新“宣”好先进典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重要作用,通过各级网络平台、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抖音、H5、采访手记等,与LED显示屏、高杆广告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州、县(市)、乡(镇)、村四级宣传体系,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切实推动道德模范崇高精神进基层进群众,努力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浓厚氛围,树立了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通过户外电子屏、楼宇电视、社区村镇报刊栏等播放、悬挂黔南州先进典型人物宣传短视频、海报等1200余次。

  注重示范“用”好先进典型。认真做好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培树的“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模范引领、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典型引领培育一批典型、以一个点拉动一大片、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方面,积极组织道德模范、先进群体和个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通过上课、宣讲等形式与层层面面互相交流,使先进群体和个人的事迹更加深入人心,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主动加强对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关心关爱,着力解决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工作、生活困难问题,让他们更好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以来,利用春节等节假日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全省道德模范、“黔南骄傲”等各类先进典型89人次。(蔡耀虹)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